我省明确“浓酱双优”发展规划 风口来了!川酱还需“借风使舵”

2021-03-11 09:3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2021年3月11日《四川日报》10版

“本轮酱酒热,将是一轮持续20年以上的大周期。”3月5日,在“大国酱香·第五届中国酱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现场,就酱酒产业发展态势,权图酱酒工作室创始人权图提出自己的研判。

“酱酒已成为现象级热潮,堪称未来10年中国酒业最大的财富风口,也是酒企谋求增量的绝佳切入点。”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认为,必须抢占优质酱酒资源以及潜力酱酒品牌,方能在下一轮竞争中占有新的财富商机。

坐落在古蔺县太平镇的仙潭酒厂厂区一景。

但受地域环境限制,优质酱酒资源一直稀缺。除了贵州,哪里还能生产优质酱酒?不少人把目光投向贵州的邻居四川。紧随酱酒风口,川酒也把酱酒确定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力求将酱酒打造为新的增长点。□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郑茂瑜文/图

A

发展酱酒

四川有优势

“四川有好酒,川酒有未来!这里既有优质浓香酒,也有高品质酱香酒!”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兼专职秘书长李富荣去年就在为四川酱酒“打广告”。

四川发展酱酒,有先天条件和产业基础。数据显示,目前贵州产区的酱酒产能在35万千升以上,四川则可达12万千升以上,其他酱酒产区(湘、鲁、桂等省份)合计产能在5万千升左右。由此可见,四川作为仅次于贵州的优质酱酒产区,产能遥遥领先其他几个产区,而且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除了成品酒外,四川还有大量优质酱酒基酒对外销售。

从区域上看,四川酱酒产能主要集中在泸州、宜宾、遂宁、大邑、邛崃等地。尤其是以二郎镇、太平镇为主的泸州,更是四川酱酒核心产区,郎酒、潭酒、川酒集团酱酒公司等均坐落于此。值得一提的是,泸州古蔺产区,与茅台同处赤水河49公里核心酿酒区,共享着世界上最适合酿造酱酒的生态环境和酿酒条件,两岸酱酒同出一源。

“2020年,郎酒酱酒产能3万千升,老酒储量13万千升。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全面投产后,酱酒产能将提升到5万千升,再争取用5年时间达到30万千升老酒储量,使得郎酒产能、储能、势能均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对于发展前景,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意气风发。2020年10月,郎酒历时8年打造的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启用,旨在再造百亿酱香郎酒。全面投产后,郎酒将新增制曲产能6万千升,新增酱酒产能2万千升,郎酒酱酒产能将提升至5万千升。

作为川酒“十朵小金花”之一,古蔺仙潭酒厂地处古蔺县太平镇,2020年单日动销金额最高近千万元;川酒集团旗下酱酒公司在古蔺县建有二郎和永乐两个生产基地,年产坤沙酱酒1万千升以上,储能近5万千升,其成品酒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2亿元销售额,销售范围辐射到河南、两广等地。

除了赤水河流域外,宜宾产区、成都产区的酱酒也在蓬勃发展。宜宾出产的酱酒品牌——醉三国·酱君府,去年10月正式推出,销量就一举突破2500件,客户遍及四川、河南、河北、江西、天津、北京等地。

“我们酱酒主打的产品是古川酒庄·雅酱,400元价位段,是古川产品体系的差异化产品。”据古川酒业总经理罗政介绍,古川酒业生产酱酒已超过10年,乘着近年来酱酒风口,古川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B

浓酱双优

川酒谋新局

为推动酱酒产业发展,四川今年初明确提出“浓酱双优”的发展规划。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告诉记者,“四川将多措并举,提升川酒竞争力,支持泸州、宜宾培育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泸州打造世界级赤水河酱香酒谷”。2月24日出炉的《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川酒要发挥全国唯一的“浓酱双优”独特优势,加强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的综合保护利用。

2019年11月,四川贵州两省签署“1+8”合作协议,提出共同打造以赤水河流域为核心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随后,四川古蔺县明确提出“打造酱酒产业发展集群”的目标,全力开发茅溪、二郎、太平优质酱酒生产区,加快培育一批“小巨人”酒企;2020年11月,四川省酒类流通协会川派酱酒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称其要成为“川酱企业和省外川酱经销商的优秀参谋,川内酱酒经销商的良师益友”。

“‘浓酱双优’是四川酒业审时度势发展川酒产业的理性定位。”国家一级品酒师任纪昆认为,四川发展酱酒并不意味着要削弱浓香酒地位,因为浓香一直是川酒最大的硬核和本钱,而是要实现多面开花,以免失去战略机会。

“我们希望有切实的扶持政策,帮助四川酱酒进一步出川走向全国。”古蔺县酒业发展中心主任李雄认为,由于酱酒投资太大,周期又长,一般要3到4年,只有抱有长线思维、耐得住寂寞、扎扎实实做酱酒的人,才能从中受益。

C

未来图景

川酱仍需爬坡

尽管政府层面与市场层面传出利好消息,但川酒要真正走向“浓酱双优”仍需过几道关。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四川就在生产酱酒,但近40年来,“川酱”没有成为一个整体品类品牌。

不过,在“川酱”标准制定方面,四川已在行动。早在2010年10月,宜宾发布的地方标准《宜宾酒(酱香型白酒)》,“川酱”标准就已基本成型。今年1月10日,由泸州市酒类行业协会、泸州老窖集团、川酒集团、沈酒集团起草的《泸州酒(酱香型白酒)》标准已正式实施。

在业内人士看来,“川酱”的市场价格、品牌价值等都有待提升。四川已有青花郎、潭酒、永福酱、吞之乎、四面酱、赤渡、渔樵原道等众多品牌,但大多瞄准300元-800元白酒价位段。杨光认为,“企业要将提质、扩产放在首位。‘川酱’要做大做强,归根到底要做品牌,必须主抓次高端和中段价位产品,即500元-1000元之间的产品。”

“因为产区生态环境不一样,不可能出现一模一样的风味,所以四川酱酒的竞争力核心在于打造出本产区最好的酱酒品质。”古蔺仙潭酒厂厂长黄治国表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推动多产区联动、多风味发展、提升品牌价值,四川正加速推动产区风味、产品品质的打造与提升,推动酱香板块持续做大做强做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