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升级,成为白酒行业新赛点?——左手工匠精神 右手科技赋能

2021-07-15 08:20: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点击图片阅读阅文

进入车间,更换服装,设备自检、程序设定、确认启动……早上6点,26岁的泸州酿酒工人张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所在的这个车间是投资近百亿元打造的全自动酿造基地,和前辈们相比,他的工作更多是操作机器。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白酒行业,越来越多的年轻酿酒人开始熟练操作这样的生产模式,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同时,“智能酿造”成为中国酒业转型升级的抓手——左手工匠精神,右手科技赋能。

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罗宇认为,上半场引入消费互联网,解决渠道问题称为“新零售”;下半场导入工业互联网,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便是“新智造”,上下半场合并称为“数智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将持续为白酒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动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显彬

科技手段赋能 白酒产业迈向“数智化”

某一白酒品质如何?酿酒老师傅常用一句“口感很好”,口感到底包含哪些信息?口尝、鼻闻、手捏,这些个人经验能不能以数据形式呈现出来?一直以来,白酒产业生产环节的“高精尖”,往往被认为“不可言说”。

而今,在越来越多科技手段赋能之下,白酒产业越来越靠近“数智化”起飞的时刻。从原料处理设备到包装设备,从灌装设备到仓储物流的全产业链“数智化”,将进一步提高酿酒装备对品质安全的保障能力,将为酿酒行业健康绿色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川酒产业在不断加强“数智化”方面的攻关和运用。

“酿造出酒率提高5%-10%,优级酒比例提升10%,水资源消耗降低50%,酿酒车间高强度体力用工减少70%,制曲生产用工减少86%。”作为四川白酒以及制造企业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在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获得“CIIF绿色节能奖”,这让更多人看到了传统制造业极富创造力的一面,也为白酒行业在科技赋能与生产提效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

“优级酒比例提升10%,这是非常巨大的突破。”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浓香型白酒的优级酒出酒率一般在20%左右,提升10%相当于增加了一半的优质产能,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表明,国内消费支出的增长、人力资源成本的提高、规模化的生产要求等因素都在刺激国内包装机械市场的发展,智能化酿造相关专用设备产量正在逐步增长。

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食品饮料贡献新增长点

科技赋能白酒升级,是否会和传统模式彻底切割?罗宇并不认同“非此即彼”的判断。在他看来,白酒产业“数智化”建设,并不是纯粹的技术堆砌。“工匠精神和信息化之间,是可以相生相融的,老师傅的经验知识之中也有真伪之分,通过大数据可以去芜存菁。”

近日,一则相关报告显示,全中国智能化酿造设备市场规模预计在4000亿元,整体保持4.5%的年化增长率,其中70%以上的新需求将集中在白酒、发酵食品、调味品等领域。据了解,国内相关设备终端应用领域结构与全球结构类似,前三大领域同样为食品、饮料、医药行业,占比分别为33%、21%、11%。

梳理相关酒企公告可以发现,国内主要白酒企业普遍开始新建或改造智能工厂,已公告项目中涉及包装相关技改的项目合计规划投资金额就已超过500亿元,未来2-3年平均每年技改投入金额约100亿元。以川酒产业为例,五粮液加快建设一大批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郎酒承建全国首个白酒行业工业互联网节点、泸州老窖大力推动全自动酿酒基地建设……作为食品饮料产业中的支柱行业,一线名酒继续领衔川酒新一轮的布局。在宜宾、泸州等地,很多企业已在倾力推动技术升级,不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