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来燃起来 川酒营销“恋上”年轻人

2021-07-22 08:0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7月22日四川日报10版

春熙路,作为成都这座“网红”城市的潮流地标,一直是国内外游客打卡蓉城的必游之地,也是各大商家抢攻四川市场的必争之地,伴随着白酒消费年轻化趋势加速,白酒巨头们纷纷在春熙路大展酷炫风采,亮出传统产品营销创新的起手式,表明川酒营销正在“恋上”年轻人。

上周末,泸州老窖将窖龄研究所搬到了春熙路,向消费者科普好酒的密码;上月底,白酒“新物种”——高光打造的“高光轻奢快闪店”降临春熙路,让体验者仿佛身处“赛博朋克”空间。在此之前,剑南春、舍得、丰谷等旗下产品也先后在春熙路“种草”,通过各种创新表达方式,以崭新的姿态面向年轻消费者,力求让更多人了解白酒、尝试白酒、爱上白酒。□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

传统白酒营销“潮”起来

7月16日,一个造型独特、时尚炫酷的神秘蓝色“方盒”空降成都春熙路,引来众多路人围观——充满视觉冲击力的配色设计,显得神秘且有趣,科技感满满的沉浸式体验,让人流连忘返,这就是泸州老窖窖龄研究所的“路演”。

泸州老窖将窖龄研究所搬到成都春熙路,向消费者科普白酒知识。(泸州老窖供图)

“什么物质能散发2000种香味?什么东西能不间断持续使用30年以上,而且还越用越好?微生物宇宙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和能量?”在不大的空间内,窖龄研究所精心打造了“时光窖池”“微生物宇宙”“香味秘境”以及“探索者酒吧”四大炫酷展厅,通过“时间概念”串联起多个有趣又时髦的空间,给游客带来超乎想象的沉浸式体验,让消费者在体验中完成了白酒科普。

在此之前,瞄准“80后”“90后”目标消费人群的高光轻奢快闪店更像是一场小型艺术体验展,没有讲解员千篇一律的解说词,也没有满壁的文字介绍,“极耀·高光”“极美·高光”和“极我·高光”3个展厅,将消费者自我感受最大化,并全境辅以光影美学,营造了“高光”的轻松炫酷氛围。

此外,丰谷酒业在春熙路主办的“低醉JOY坊”活动,旨在通过科学方式向消费者科普健康饮酒理念,借助现代黑科技营造出一个充满奇幻与浪漫色彩的“低醉”世界,参观者在不饮酒的情况下,体验“低醉”的舒适状态,让消费者大开眼界。

“恋上”年轻人 做大市场“蛋糕”

长期以来,中国传统白酒面临着年轻消费群体不足、外来酒种加速抢占市场等危机。有专家根据人口年龄结构预测,未来5-10年,中国白酒消费人群将呈缩小趋势。在此情况下,如何培育和壮大白酒市场蛋糕,让更多年轻人认识白酒、爱上白酒成为当务之急。

“这次在春熙路‘路演’的窖龄研究所完全颠覆了我对白酒的固有印象,整个空间不仅设计新潮、环节有趣,还让我在沉浸式探索之中感受到了中国白酒独有的魅力。”多位体验者参观结束后表示,“通过参观,让自己更直观了解了一瓶好酒的三大密码”。

“我们借由‘窖龄研究所’这一创新形式,展现了中国白酒的超高颜值和深刻内涵,能够让经典白酒焕发出时尚潮流新姿,真正做到与年轻消费者的‘龄’距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虎杰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