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诗酒IP,推出经典新品——中国名酒掀起“国潮”复兴大潮

2021-10-21 09:41: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10月21日,四川日报13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海外大牌以其良好的形象与品质备受国人的欣赏与追捧,那么,伴随中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消费品工业技术与品质日新月异,近年来不断销往欧美日等诸多海外市场,越来越多的国人犹如在“蓦然回首间”发现——国货原来也很好,特别是经典之作。

经典,泛指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在中国诸多国货产品中,白酒是最具代表性的“传世之作”,以中国名酒为代表的知名白酒大都拥有上千年的辉煌历史。近年来,我国传统消费品行业兴起经典产品的时尚表达的国货消费潮流,白酒“国潮”文化消费勃兴,掀起一股“致敬经典”的风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 文/图

历久弥新 中国名酒“1952”问世

每年秋天,都是名酒企业布局战略新品的关键时间节点。今年也不例外。10月17日,以“时代经典,致敬开创”为主题,“泸州老窖1952”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盛大发布会。这是泸州老窖以1952年开创中国名酒时代的精神价值,以传承697年的浓香型白酒传统酿造技艺,酝酿推出的战略品牌。

1952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各行各业百废待兴。为振兴我国民族工业,原国家轻工业部决定在北京举办“第一届全国评酒会”,经层层遴选,由四川省选送的泸州大曲酒入选中国白酒“四大名酒”,获得“国家名酒”称号,由此开创了中国名酒时代。

近70年后的今天,在新时代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泸州老窖针对注重高品质白酒的消费群体,以“名酒开创、国标引领、经典致敬”三大开创性理念,盛大推出“泸州老窖1952”,定位为“中国名酒开创者”,将以泸州老窖“经典大成者”的战略雄心,守护和重塑高端浓香型白酒的名酒价值标杆。

“对泸州老窖,以及中国白酒行业而言,‘泸州老窖1952’将肩负‘三大价值’。”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1952年是泸州老窖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的年份,为了致敬经典,推出“泸州老窖1952”这一高端战略单品,肩负中国白酒的名酒价值,向世界传递中国白酒产业振兴的决心;肩负品质价值,让广大消费者品味至臻艺术;肩负品牌价值,推动泸州老窖加速复兴再创辉煌。

“泸州老窖1952,历史闪耀,未来可期。”不少客商在接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泸州老窖1952”将为中国名酒增添一抹经典色彩,树立高端浓香型白酒价值标杆,将改变中国名酒高端品牌的市场格局。

“‘十四五’是中国名酒引领的新时代,也是国潮涌动、传统回归的新时代,更是人民的美好生活再升级的新时代。”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会上表示,“泸州老窖1952”是对经典的致敬和顺应国潮复兴之举,将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于更高品质浓香型白酒的需求,推动中国名酒进入发展新征程,更好满足消费者美好健康生活需求。

中国名酒通过厚植历史文化创新推出时尚新品。

千年诗酒“CP”将演变为名酒“IP”

在“泸州老窖1952”发布上市前4天,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泸州举行,通过举办诗歌主题研讨会、诗歌创作分享会、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回味经典之作,再展诗酒芬芳。

在人类发展历程中,诗与酒相生相伴,犹如一对密不可分的CP唱和千年,犹如人类的精神食粮,撩动着人们的心弦,演绎出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那是诗仙的绝世风采和豪情万丈;“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那是王维送别友人的无奈与苍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那是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忠心和悲壮……酒和诗这对CP,在历史上留下了太多的精彩和绝唱,凝练着诗人最炙热的情感表达,提起对酒当歌、把酒问天、酒逢知己等,无一不引起后人强烈的共鸣。

然而遗憾的是,几千年来,诗与酒并行依偎,却缺少一个让两者深度相容、中西方互动交融的诗酒平台。这样的千年遗憾,在2017年得以改变。一家中国著名白酒企业,为传承推广好我国优秀的诗酒文化,还原诗歌本来的纯粹干净,以公益初衷担起弘扬中国诗酒的“文化旗手”——在李白、杜甫、苏轼、黄庭坚等文人墨客流连忘返、借酒抒怀、吟诗作赋的酒城泸州,一个声势浩大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应运而生。

2017年,由泸州市政府、中国诗歌网、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作协《诗刊》社、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传媒集团联合发起国际诗酒文化大会。5年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经成为国际诗酒文化领域的一个超级IP,一面迎风飘扬的诗酒“旗帜”。

一场走过五年时光、架起沟通桥梁的文化盛事,突破地域、语言和肤色的藩篱,让诗歌与美酒共同谱写时代华章。作为年度诗酒文化盛典,5年来,大会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升级,共吸引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外诗人、4000多位国内文化名人、超百万名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举办超过30场大型活动,留下了许多经典诗篇。

诗情酒意最是浓。承办方负责人表示,连续成功举办5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国内外酒业界与文化界产生的影响越来越深远,“我们相信千年诗酒文化定将在新时代焕发盎然生机,将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华诗文化的风采、酒文化的魅力,让中国千年诗酒文化浸润人心,在新的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展现永恒魅力,从更深更广维度讲好诗酒飘香的中国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