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威开新局 川酒十大重点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2022-02-17 09:01: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2月17日,四川日报11版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上百台工程车辆来往穿梭,上千名工人紧张作业……新春伊始,五粮液产业园区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五粮液最大的在建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包装能力约21万吨,成品酒存储能力3.2万吨,将助力五粮液全面实现成品酒包装、存储、配送智能化升级。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记者走访宜宾、泸州、邛崃、绵竹等川酒主产区了解到,川酒企业在抢抓一年中最好的酿酒时节酿造春酒的同时,也正在加速上马一大批既利当前又奠基长远的重点建设项目,几乎每家川酒龙头企业都有新上马的重点项目,纷纷抢开新局,布局长远,总投资超过百亿元,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推动川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

五粮液重大在建项目掠影。(五粮液供图)

川酒十大项目纳入省重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川酒企业在建和新启动项目中,大多纳入了省、市重点项目,其中有10个纳入了四川省重点项目。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近日发布的《2022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显示,我省总计700个重点项目中,包括五粮液成品酒包装、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及勾储酒库技改工程,成都邛崃市水井坊产业基地(一期),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工程,宜宾酒都粮食物流中心项目,泸州白酒产业园区——酒谷湖公园城市项目,郎酒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五粮液多元产业调迁项目,仙潭酒厂1.5万吨基地技改项目,绵竹大唐国酒生态园酿酒工程项目(二期),射洪沱牌舍得增产扩能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入选。此外,还有泸州市优质糯红高粱产业基地等川酒产业链关联项目入选。

这10个入选重点项目主要由川酒“六朵金花”领衔,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其中,仅五粮液成品酒包装、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及勾储酒库技改工程投资便超过80亿元,将规划新建智能化包装车间、智能化立体仓库、包装材料库等,建成后将有利于五粮液保障成品酒品质、稳定成品酒供应,提高生产效率。另外,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工程总投资近19亿元,建成后将实现成品酒包装、仓储物流等高效集成,进一步打通产业价值链条,巩固、优化产业生态,大幅提升市场响应能力、消费者服务能力和环保发展水平。

十大川酒项目分为四大类

记者梳理发现,入选省重点的十大川酒项目可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产能扩建项目,如成都邛崃市水井坊产业基地(一期)、绵竹大唐国酒生态园酿酒工程项目(二期)、射洪沱牌舍得增产扩能项目等,旨在提升优质酒产能,以满足企业发展和市场所需;第二类是技改提升项目,如郎酒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仙潭酒厂1.5万吨基地技改项目等,旨在驱动创新、优化产能;第三类是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项目,如五粮液成品酒包装、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及勾储酒库技改工程,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工程等,旨在引领白酒行业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第四类是川酒配套产业链项目,如宜宾酒都粮食物流中心项目、泸州白酒产业园区——酒谷湖公园城市项目等,旨在提升川酒产业链水平。

“四川将全力推动川酒重点项目稳步建设,支持重点产区、重点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强链补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做好项目建设协调支持和服务保障,稳步释放优质产能。”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告诉记者,今年四川将推动泸州老窖酿酒工程系列项目、郎酒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五粮液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尽早竣工投产。

“这些项目,无论对于川酒企业,还是对川酒产业而言,都是既利当前又奠基长远。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企业及川酒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从产能提升、技术升级、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助力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南民族大学研究员赵勇认为,伴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加速建设和建成投产,将有力支撑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川酒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