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22-02-17 09:0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2月17日,四川日报11版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2月15日,记者从泸州老窖集团获悉,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日前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此次斩获殊荣的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秉承690余年非遗酿制技艺,结合现代工业仿生酿酒工艺与“智能、互联”技术,是目前全国酿酒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低耗、高效、循环发展的白酒技改工程。项目获得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绿色节能奖、天府杯金奖,荣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其中1项科技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位于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项目包含原辅料处理、曲药生产、白酒酿造、酒源储存、智能包装、质量管理六大核心功能,配套能源供应、综合维修、旅游观光、信息管理、消防保卫、酿酒废弃物综合利用六大功能。项目坚持泸州老窖非遗酿制技艺,借力酒业科研机构、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一同开展酿酒、制曲、蒸糠等环节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研发;搭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助推“机器换人”“智能酿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