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泸酒名片③丨酒城泸州,与酒有哪些割不断的渊源?

2022-03-17 10:4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视频剪辑 郭荞璐)“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江安食不足,江阳酒有余”“余甘渡头客艇,荔枝林下人家”……泸州,唯一的酒城。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赞美泸州酒的诗词歌赋。

泸州市博物馆展厅入口。张其摄

泸州与酒,有着无法割断的渊源。泸州是一个酒文化渊源流长的地方,除了诗词歌赋,最好的佐证就是出土的有关酒的文物。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到来之际,川报泸州全媒体来到泸州市博物馆,寻找那些与泸州酒文化相关的“物证”,了解泸州与酒的深厚缘分。

麒麟温酒器是国家一级文物精品、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张其摄

走进泸州市博物馆,国家一级文物精品、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麒麟温酒器就展出于展厅中心。这件出土于纳溪区上马镇文物是明代的一件器物,为饮酒时温酒用具,质地为青铜。

汉代画像石棺上可以看到“以酒祭祀”的场面。张其摄

透过展柜,笔者看到麒麟温酒器的造型确实十分独特。用泸州市博物馆讲解组组长刘秋虹的话说,“它有着狗的耳朵,猪的鼻子,狮子的鬃毛,牛的蹄子,虎的爪子,整个造型就是四不像。”也正因四不像在古代的神话传说中还有一个名字叫麒麟,所以就用麒麟来为它命名,取名“麒麟温酒器”。

宋墓画像上执酒具的侍女。张其摄

既然这是一件温酒器,那它是如何温酒的呢?看着展柜中的麒麟温酒器,刘秋虹解释道,“看这里,它的腹腔是炉堂,尾部是炉门,饮酒时打开尾部炉门,在炉堂内放木炭,两侧圆鼓内盛水,当炉堂内的木炭燃烧的时候,由于青铜导热,两侧圆鼓中的水会随之升温,这时把酒杯或者酒壶放到圆鼓之中,就起到了温酒的作用。”

“百子图”石刻中的“饮酒嬉乐图”。张其摄

也许不少人会好奇,为什么在圆鼓当中放的是水而不是酒?其实这件麒麟的做工非常精巧。因为中空造型,前胸和臀部通联,水可随着麒麟的前胸后背循环,当水煮沸之后,会产生水蒸气,水蒸气可循道而上,从麒麟口腔两侧的圆鼓中喷出来,顿时薄雾渺渺,仿佛神兽下凡一样,非常的惬意。同时,这也充分说明了泸州人饮酒讲究情调、讲究酒器、富有文化,因此麒麟温酒器也被权威专家誉为“泸州酒文化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清代出土的有关酒文化的相关文物。张其摄

而像这样以麒麟为造型的青铜温酒器,目前仅此一件,尚属孤品。虽如此,走在泸州市博物馆展厅中,不少文物的出土也明证了泸州酒文化的发展。比如市区出土的汉代画像石棺上可以看到“以酒祭祀”的场面,在宋墓画像上可看到许多执酒具的侍者和侍女,在泸州三星街老窖池附近曾经发现过宋代的窑址,出土的大量残次品,绝大多数为酒具,还有明清时期出土的各种文物,例如明代的麒麟温酒器,清代的各种酒具,甚至是康熙七年凿刻的“百子图”上也有“饮酒嬉乐图”,到清末乃至民国时期,在泸州的一些地面文物上发现了“流杯池”……

这些与酒有关的文物,无不感受到在历史长河中,泸州百姓饮酒的趣味性,让泸州酒文化悠久的历史可上溯千年,也让国人惊叹泸州酒文化的深厚底蕴。想更了解泸州与酒那些渊源吗?快去泸州市博物馆“打卡”了解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