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力铸品牌” 21家绍兴黄酒企业“掌门人”齐聚“酒博会”

2022-07-16 16:1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白色墙体,黑色瓦组成的马头墙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D馆里,围起一座“江南民居”的屋子,墙面还“镶嵌”着花格窗,这是中国绍兴黄酒的展馆。“亭亭玉立”的女儿红、“只此青绿”古越龙山……展架上摆放的绍兴黄酒只从酒瓶上看,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江南韵味,站在展馆内似乎真的置身于江南水乡。时不时还能闻到一股稻米发酵后散发出的香味。

绍兴黄酒展馆汇集了21家企业的“王牌”,它们相互映衬、“百花竞放”。10时30分,“越酒行天下同心铸品牌”黄酒精品展示活动暨中国绍兴黄酒馆开馆仪式启动,21家绍兴黄酒企业负责人将自家“王牌”注入已摆放好的展台,随着棕色的酒体的注入,贴在玻璃上“越酒行天下”几个白字更加显眼。

川人为啥黄酒喝得少?酒类消费市场具有区域性

“以前去过绍兴,清晰记得随处可见卖黄酒的店子,到了绍兴当然要喝绍兴黄酒,毕竟是当地的名片。黄酒的味道还不错,喝起来口感偏甜,醇厚爽口。不过回来后就很少喝过黄酒,大多都喝啤酒或白酒。”市民曹拯说。

“以前喝过一次,作为酒的话,感觉黄酒挺健康的,从口感上来说,黄酒相对不那么刺激,比较柔顺。”市民徐寅博说。问其购买黄酒频次高不高时,徐寅博表示,喝得频次少,

棕色酒体倒在杯中显得清亮不少,闻上去有股谷物发酵后的香味,微微刺鼻,还伴有些许蜜香,但更多的是让人感觉“纯净”。再抿上一口,酒在唇齿间散开,酒曲的味道布满口腔,温顺、柔和,下喉的时候十分顺溜。酒曲味散去后,唇齿间留下清爽的微甜,耐人寻味。浙江大越绍兴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杨康说:“我们做过一试验,好的年份高的黄酒在口腔中留香时间是25秒。杯子可以保留下,到下午时能闻到果香味。”

在绍兴黄酒展馆里,随机采访了10名前来参观的群众,其中有7人表示喝过黄酒,对黄酒的“第一印象”均是顺吞、不刺激、酒精度数偏低。“喝的频率高吗?”面对这一问题,10名群众均表示“喝得少”。“从浙江回来约4年了,这期间极少喝黄酒,相比起来更喜欢喝浓香型白酒,酒精度数高,喝起来更有劲儿,口感更醇厚丰满。”市民陈文彬说。

市民韦先生则表示,黄酒在四川市场上能见度低,因此对绍兴黄酒品牌的认知度也偏低。加之四川是中国白酒的代表产地之一,在这一大环境下,身边喝酒的朋友,大多数比较偏爱高度酒。

董杨康认为,酒类消费市场其实是存在区域性的,这和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绝大部分四川人喜欢吃花椒、辣椒等,可以起到除湿的作用。喝酒也是一样的,四川盛产白酒,是蒸馏酒,酒精含量较高。长期以来,四川人在饮酒习惯上,就更倾向于酒精含量较高的酒,并且感觉这样才喝得过瘾。

黄酒性温营养价值高

绍兴黄酒作为“三大古酒”之一,并且在江浙一带十分“活跃”,自然有它的“过人之处”。据绍兴国稀酒酿造有限公司经理李荣介绍,黄酒是发酵酒,主要以稻米、黍米、等为原料进行酿造,营养价值高,且含糖量较低。

从养生角度来说,黄酒香气浓郁,甘甜味美,风味醇厚,并含有氨基酸、糖、醋、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李荣表示,借用中医大师徐文斌的话说,“黄酒性温,米粮精华,最适合华夏黄种人的脾胃,能温热肝胆经络,促进人的新陈代谢。”在饮用方式上,除常温饮用外,冬可温烫饮用,夏可冰镇饮用。

据了解,黄酒还在中医药方里也有广泛应用,有的还会用枸杞、阿胶等同黄酒一起浸泡饮用。同时,绍兴黄酒含糖量较低,对于喝酒怕“长肉”的女性来说也十分友好。

“泸州热情如火,绍兴温柔似水。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李荣说:“白酒与黄酒一江相连,四川白酒热烈劲口,绍兴黄酒温润含蓄,他们刚柔相济,‘文武’相融。愿想让四川的女子喜欢上绍兴的黄酒,绍兴的男儿喜欢上四川的白酒。”今年是绍兴黄酒第二次在“酒博会”上亮相,从去年的14家到今年的21家,从去年的“抱团再出发”到今年的“同心合力铸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