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齐聚泸州 共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1 17:5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蔡惠兰)“白酒行业的现状如何?白酒行业面临的困难,产品升级与品质诚信问题……”11月30日,一场以“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的白酒(食品)产业生态链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泸州龙涧假日酒店举行。

此次论坛属于泸州市社会科学重点学术系列活动之一,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论坛结合泸州特色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让“泸州酒”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泸州深入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助力。

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通过连线参加论坛会议,他围绕就白酒行业的现状如何谈出了自己的几点体会和建议。杜小威说:“2021年8家白酒头部企业营收占全国规上白酒企业的46%,利润占58%;白酒此轮的增长引擎仍然是高端与超高端产品起关键引领作用;名酒多在优势产区,并且名酒产区确实有天然的酿酒优势;酒庄不是概念,不是单纯的酒旅融合,而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是白酒品质与价值的新表达。”杜小威还从白酒行业面临的困难,产品升级与品质诚信、公平竞争与秩序维护、传承坚守与创新发展、长远布局与短期求利、白酒产区如何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讲解。

随后,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胜作特邀报告《白酒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思考》。王胜指出,泸州白酒业应未雨绸缪、变危为机,从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建立企业碳资产管理体系、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市场体系品牌体系等方面,务实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四川省第十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大学公众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韩海军教授作特邀报告《科技赋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及措施》。韩海军教授认为,新时代背景下,应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全方位赋能白酒产业,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内核精神,创新白酒产业的科学发展路径和落地措施。

龙马潭区委党校科研室主任陈世友、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廖泳清、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张晓余、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王朝霞、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食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石自彬、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丁菊、李丽、何波、徐吉贵等专家学者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泸州白酒产业价值链整合优化与价值提升研究》《党建铸魂,诗酒怡情》《酒企商标司法保护的挑战及对策建议》《泸州市白酒酿造工业废水污染治理研究》《以集群品牌提升泸酒产业价值竞争力》《泸酒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双城经济圈建设与“一体两翼”战略背景下泸酒企业新媒体营销策略研究》《文旅融合背景下泸酒元素植入地方文旅发展路径研究》《非遗视域下泸州酒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研究》等主题报告。

据了解,本届论坛公开征集优秀论文,经专家网络评审、现场评审等环节,综合择优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9名和三等奖10名。泸州市决咨委白酒发展委员会专职委员、市政府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巡查组组长胡利泉代表现场评审专家作点评,指出获奖论文研究范围广泛、研究内容有深度、研究有实用价值,建议以新的视角来研究中国特色现代化背景下新时代泸州酒业的发展、兴盛、辉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