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酒城,观酒博⑮丨酒博会上的“头回客”“回头客”“投资客”

2023-04-16 14:0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来展区的市民可以说是‘络绎不绝’,让我更意外的是,带来的龙泉青瓷酒具很多都被买走,只剩下一套样品。”4月15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已接近尾声,浙江丽水展区首次在酒博会上亮相,是酒博会的“头回客”。丽水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李增尧说:“此次主要是来展示丽水的商品,没想到会吸引到这么多市民,感受到了酒博会的人气和热情。”

“头回客” 参展品现场出售所剩无几

在浙江丽水展馆被“一分为二”,展区一半的空间陈列着100余种红酒,展馆的工作人员将生吃的火腿切成片,再配上一杯红酒,让市民在展馆内细细品味。展馆的另一半空间,是最具特色的区域,展架上摆放着龙泉青瓷的酒瓶和酒具。李增尧说:“为酒企设计生产的龙泉青瓷酒瓶,主要是以礼盒为主,面对中端和高端客户,更重要的是对青瓷有文化的传承。”

丽水和泸州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的“CP”,据李增尧介绍,除了红酒、龙泉青瓷酒瓶和酒具等,还带来了各类国外进口休闲食品。丽水有不少侨商,此次酒博会期间,还同青田华侨一起观光、了解泸州,寻找深度合作的机会。

在李增尧看来,酒博会不仅是酒文化的交流渗透,还是为各类企业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东部的产品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输入到泸州,泸州的产品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带到东部。

“回头客” 抱团参展企业逐年增多

白墙青瓦,充满江南水乡韵味的绍兴黄酒馆的正中摆放着一艘木船,绍兴黄酒是酒博会上的“回头客”,已经连续3届抱团亮相“酒博会”,今年来参展的共有24家黄酒企业。每届绍兴黄酒馆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越酒行天下 全力拓市场”。

说起抱团参展,浙江大越绍兴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杨康连续3届,都带上自家的“门面担当”远道而来。“第一次参加酒博会时,共有14家黄酒企业。从第二次开始,抱团前来参展的黄酒企业增加到了21家。绍兴黄酒中的‘佼佼者’,在酒博会上基本都能看到。”董杨康说。

黄酒企业集中亮相,参展企业逐年增多,意味着酒博会的影响力在逐年增长。据董杨康介绍,让市民眼前一亮的是黄酒酒瓶的包装设计,随之而来的是市民对黄酒味道、口感的好奇。就在酒博会开幕当天,绍兴黄酒馆“门庭若市”,董杨康说:“展馆内十分热闹,看到前来观展的朋友品尝黄酒也十分开心。”

“纯手工的黄酒从米到酒这一过程需要120天,在酿造时间上十分讲究。每年夏天做酒药,立冬开始酿造,到了春天经过压榨、杀菌后灌装做成原酒,在库房封存。”董杨康说,“每家黄酒企业今年都给自己定了一个主推的省份,‘大越绍兴黄酒’今年的目标是实现浙江省全覆盖。”

黄酒企业抱团参展目的是借助酒博会,让更多人看到、了解黄酒,能把黄酒带到更多的地方,其次是结实更多的“酒朋友”,讲好黄酒故事。

“投资客” 项目升级,筹建供应链公司

北京酒香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是泸州老窖定制酒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今年4月,是两家公司“双向奔赴”的第3年。“在合作的第一年,从销售层面来看,效益超过了预期目标的1倍,第二年在第一年的基础上增长了3倍。各方面的数据均超过了双方的预期。”北京酒香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寇树申说。

“做大品牌,做大品牌的定制酒,两者缺一不可。做‘小而美’的公司,在细分领域的赛道上名列前茅。”一直是北京酒香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的定位。据寇树申介绍,泸州老窖定制酒有限公司的产品和其他标品相比,受众和使用场景不同。拿使用场景来说,该公司的产品多数在与礼赠、收藏等场景使用。也就是说,在群众对标品的需求基础上,以丰富的产品来延伸服务。”

目前,泸州老窖定制酒有限公司是北京酒香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最重要的项目,投入后产出更好的回报,这也是北京酒香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对泸州老窖定制酒公司追加投资的原因,回报效益较低的项目则逐步被淘汰。

寇树申说:“今年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销售目标,是2亿打款金额的目标,根据数据分析,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很大。”泸州老窖定制酒有限公司属于销售型公司,目前,北京酒香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泸州筹备建立供应链公司,对项目升级服务。同时,在成都还另外设立了约3000平方米的仓库,对产品的发货速度和送达速度进行升级、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