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镇:“四大行动”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2012-11-19 15:47:11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赵红华)2012年以来,泸州市合江县合江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文件精神,以“四大行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争创市级科普示范镇,打造文明和谐合江镇。

大力实施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

合江镇积极配合县人社局、城环局、财政局、卫生局、科协、妇联等部门在城镇广泛宣传,重点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观念和知识。社区党员、干部在社区科普学校接受科普知识教育达100%和60学时以上,城镇就业人员90%以上都参加了不少于60学时的在岗培训。特别是利用创建省级环境优美优秀示范县城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契机,多次组织开展专家咨询、科普讲座和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城镇居民整体科学素质水平、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以来,围绕健康教育等与创卫密切的主题,开展了近万人次的送科技、文化上街,进校区、学校、村社活动,印发各类科普宣传资料10000份,大小标语、横幅、挂图1000余幅。

另一方面,主动适应城镇化加速的趋势,以提高城镇人口就业率为重点,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再就业培训和专业人才培训。今年开展了相关培训近100场次,培训人员8000多人。与此同时,积极争创科普示范社区,培育文明细胞。菜坝社区在成功创建市级科普示范社区的基础上,已经推荐上报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

大力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合江镇科协、镇团委、镇妇联及农口相关部门,紧紧围绕《纲要》实施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大力开展农民科学技术教育培训和科普宣传,努力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青年、妇女和新型农民。特别是利用三江省级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在柿子田、柳马埂、龙潭等村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农业科技推广。

开展进村入户培训。根据农民培训的实际需求,从农业、林业、畜牧技术人员和种养能手中,选聘20名业务精、技能高、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采取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举办专题讲座、现场解答问题、进行技术咨询等方法,对广大农民群众实行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教学和现场培训,先后实施了15场次。

全面开展创业培训。重点面向村组干部、种养大户,采取集中授课、生产实践、跟踪指导三段式培训方法,共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24期。

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选择100名农业科技示范户,确定镇经发办人员联系进行重点扶持和指导。今年来,先后共实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万人次,向农民发放农业实用技术资料40000多份。

大力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合江镇会同县人事局、党校等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分不同层面抓好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素质学习。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将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战略思想以及省、市、县科技发展规划作为主要内容。在组织培训和在职自学中,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学习。开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内容的宣传教育。

开展以新农村建设培训班为主线,扎实推进基层干部科学素质培训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突出镇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干部等,由党委政府牵头开展了新农村建设为主线的宣传动员和理论学习,促使新农村建设的基层人员加深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解。还组织相关人员到示范村、示范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有目标,在具体实践中有典型可以学习和借鉴,促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的发挥作用。

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及现代科技知识。投入近2万元购置了包括科技类在内的一批书籍,鼓励职工加强科学素质理论的学习。充分利用报告会、讲座等形式,武装公务员科学头脑。邀请泸州医学院、泸州财经校的一批专家教授到镇机关授课,向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普及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知识。今年来,先后开展公务员文明礼仪知识讲座2次,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4次,健康卫生讲座2次,科普活动讲座4次。通过培训,全镇广大干部科学管理水平、科学决策水平和科学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大力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

合江镇教育、科协、团委等部门,根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要求,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培养。镇关工委、老龄协会、青少年辅导协会每学期开展活动5次以上,科技进校园、进班级,开展科普讲座,学生接受科技教育率100%。

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年60余名学生获泸州市科技创新奖,未成年人的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有明显的提高;镇内中小学校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了以“健康教育”、“社会与生活”、“人与自然”等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影视教育、宣传展览、青少年科学体验等活动,全镇中小学生参与率达95%以上。合江镇中心校连续8年被评为:“泸州市科技示范学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