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荫:党务公开重实效 四个坚持做好民心工程

2012-11-20 09:27:40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李婷)实行党务公开是发展党内民主、落实党内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形式。合江县佛荫镇坚持立足实际、完善机制、积极创新,切实做好党务公开这项“民心工程”。

坚持党务公开管理规范。建立健全了党务公开档案,按照文书档案的标准和要求,对党务公开工作中上级下发的文件、会议材料,本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有关会议记录、公开程序、公开制度、登记审批的原始资料,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年终统一分类归档。对每项公开的内容皆先由党务公开办公室依照有关规定填写党务公开审批表,再报请领导小组审核、补充、完善,批准公开并登记在册后予以公开。 

坚持党务公开内容具体。在坚持公开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的内容的同时,突出把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实行阳光操作。如建房问题、村级财务、环境整治以及镇、村(社区)各部门党组织的设置和领导分工、议事规则、决策程序,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工作、就业务工保障、基本农田保护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村新型大病合作医疗、农村低保、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持等惠农政策等向社会、向老百姓予以全面公开,公开时做到操作透明、程序规范、内容具体。

坚持党务公开形式多样。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多角度、多方法、多渠道进行党务公开。除设置公开栏,配备意见箱,在门户网站开设党务公开专栏外,按照“谁审批、谁公开”的原则,积极推行机关到村组、单位到企业的垂直公开、对应公开以及群众关切的点题公开等新型公开模式,从而不断扩大公开的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情率。特别是近期我镇开展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进一步延伸了村(社区)党务公开的触角。

坚持党务公开监督立体。开展了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由普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党务公开监督员参加的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座谈会,对本季度党务公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并对评议结果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在门户网站上建立“领导信箱”,群众可以通过线上留言对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结合开展“办案听民声”、“领导大接访”等活动,利用各种党务公开平台,定期汇总公布征集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使党务公开工作真正成为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声的过程。调动了群众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增强了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信任感,加大了党员干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