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区:拓宽考察范围 破解“知人”难题

2012-11-23 15:19:44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豆春燕)干部考察,是组织了解掌握拟提拔干部德才表现的重要手段,是干部选任工作中的“知人”环节,直接影响着下一阶段的“善任”。近年来,纳溪区在干部选任工作中积极探索,通过拓宽考察范围,对拟提拔干部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不符合提拔条件的进行有效“过滤”,坚决杜绝“带病提拔”。

向左转向右转,考察“两圏”

积极探索考察谈话进社交圈、生活圈,充分听取其亲属、朋友、街坊邻里的意见。考察方式上,主要是由考察对象按照要求向考察组口头或书面提供家庭地址、家庭主要成员、个人爱好、家庭重大事项等有关情况;考察组查阅考察对象档案、户籍资料,获取考察对象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等方面的信息,并以此作为界定考察对象的“两圈”的客观依据;采用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法,到考察对象所在社区、家庭和朋友圈子向有关人员了解被考察对象的“两圈”表现,了解干部的品德修养、生活作风、公众形象等方面内容。

向前看向后看,考察“两段”

以干部任现职的时间为基点,向前和向后分为两个时段,考察干部的德才、政绩表现并相互比较、互为印证,使考察评价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向前延伸,追溯考察。将考察视线延伸到干部任现职的时间点之前,深入了解干部自前一岗位调离后的各种反映,由其前任职单位的干部群众对其做出追溯式评价。一方面,在干部离任后,原地方的干部群众对其评价起来顾虑较少,敢说些真话;另一方面,可以较为客观地了解干部在前任工作中打基础的情况,便于比较干部的“显绩”和“隐绩”。

向后延伸,跟踪考察。对新提拔干部在试用期间的表现进行深入考察。对比提拔前后的表现,查其动机是为晋升“当官”还是真想干事创业;观其能力是适合在一般工作员岗位还是适合领导岗位的需要。力争更为客观准确地分析和判断干部的政治品质、领导水平及发展潜力,作为新提拔领导干部转正的重要依据。2008年以来,先后派出96名新提拔的副科级领导干部到区群工局锻炼,跟踪考察其提拔后的表现。

向上问向下问,考察“两级”

根据干部现任岗位职责和工作涉及面,向上和向下分为两个层级,拓展测评谈话人员的范围,使干部的特质反映更为明显,履职情况的定性更加科学。

业务水平问上级。在考察中,通过走访考察对象上级单位的熟悉了解考察对象的相关同志,了解考察对象在平时工作中,完成上级单位安排的相关工作的时效、质量如何,反映出来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强不强。

服务水平问下级。在考察中,将考察对象的下级单位的平时与该考察对象打交道较多的同志,纳入考察谈话范围,了解考察对象在平时工作中,服务态度如何,是否存在“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等情况,是否有“吃、拿、卡、要”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