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做好“三道加法” 激发农村党建活力

2012-11-26 09:27:34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冯先彬)今年以来,合江县白沙镇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按照强组织、增活力的要求,做好“三道加法”,激发农村党建活力。

“队伍+场所”,促进基层组织添活力。针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及村级干部队伍建设,镇党委通过“三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加强岗位培训学习、进一步规范村级民主决策程序、进一步深化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建立村干部以绩效定薪酬的激励考评制度。目前已累计培训村组干部62 人次;改善村级组织办公条件,已完成新建村委会大楼1个,建筑面积达300平方米。同时健全村级组织便民服务点7个,办理便民服务事项达260余件。

“承诺+帮带”,基层组织创先争优显生机。该镇积极引导和动员广大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讲奉献、树形象,广泛开展农村党员“承诺、履诺”活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江北特色小镇”目标,从自身权利与义务、工作等方面进行承诺并予以公开,建立履诺情况通报制、承诺事项销号制、联系领导跟踪督办制等多项制度,保证履诺效果。全镇参加“双向承诺”的216名农村党员,承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320余件,共完成了296件,完成率达92.5%。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帮助制定村级帮扶计划,下村化解矛盾60余个,办理好事、实事150余件。

“载体+奉献”,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镇大力开展“双培双带”、“党员示范岗”等各种活动。目前已建成“双培双带”示范基地7个,双带标兵12人。大力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责,共有82名无职党员竞争上岗。积极投身公益服务190余次,接访走访村民400余人次,结对帮扶村民解决困难70多件次。同时,在他们中树立先进典型,激发“比、学、赶、超”的内在动力,让他们在有位、有责、有为中自觉树立起共产党员的“标杆”,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做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