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镇:整合多方力量 上下一心齐抓安全工作

2012-11-27 10:22:49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刘川)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镇是泸州经济开发区重要区域,企业众多、行业构成复杂的特点,使得鱼塘镇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伴随着经济开发的不断深入,招商引资的迅速发展,安全形势也随着变得越来越严峻。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鱼塘镇党委、政府展现出科学发展的智慧,果断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全镇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整合领导力量,统管分抓安全工作

鱼塘镇党委、政府一直将安全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来抓。科学调整领导分工,将企业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分别交由不同领导进行分管,形成镇长负责全面安全工作,分管领导管理分管各项安全工作,各部门人员在分管领导带领下狠抓各项安全工作的“金字塔”模式。

同时,为避免出现推诿、扯皮,鱼塘镇根据安全管理“二八定律”,对各分管领导及下属各部门的安全责任范围作了明确的界定,有效的实现了对领导力量的科学优化,形成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领导齐心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整合部门力量,统筹多方协作发展

鱼塘镇确定镇安监办为安全工作主要力量,在镇党委、政府统筹部署下,安监办根据各时期实际情况,安排各部门根据“二八定律”分工,分别于元旦、春节、劳动节等重要节假日开展安全大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及成效,及时进行通报,对检查不彻底的部门,进行教育批评并扣除年终考核分。

鱼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艾玉凤表示,除开安监办布置的检查任务,现在涉及安全的镇属各部门在年初就要求制定安全工作计划,并交目督办备案,由目督办督促落实,“在每季度的安全工作会议上,也会对各部门安全工作进行季度考核,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部分。”

整合村(社区)力量,全面铺设安全网络

鱼塘镇区域的特殊性,导致事务繁多,很多时候人手不足,不能全面监察到全镇安全情况。为此,鱼塘镇在各村(社区)成立安全管理站,由村(社区)主任担任站长,并指派一名村干部担任安全监理员,对辖区内安全情况开展每日巡查。在今年,通过安全管理站的巡查,发现了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50多个,道路交通隐患10多个,民房隐患4个等。望山坪村主任赵海全说:“发现问题后,直接上报问题给镇相关部门,例如关于企业就是安监办,道路就是交管办,然后镇上安排人员进行调查处理。”

村(社区)力量的加入,使得鱼塘镇安全监管工作覆盖更广、更全面。村(社区)干部对辖区情况的熟悉,也使得鱼塘镇对全镇安全情况了解的更为详细。

整合群众力量,构建全民安全员体系

瓦房村长五间社村民胡国荣在谈到鱼塘镇安全工作时候说:“不管什么地方存在安全问题,镇上都会来人及时处理问题,所以现在遇到安全方面的问题,首先想到就是给镇上打电话。”

胡国荣对鱼塘镇安全工作的看法,正是鱼塘镇追求的将所有群众纳入安全员队伍中来的构想。在整合现有资源同时,鱼塘镇采取多种办法将人民群众逐渐吸收到安全队伍中来:首先是广泛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群众与不安全行为做“斗争”的自觉性;其次广泛开通举报投诉渠道,接收群众意见,让群众有地方表达自己意见;最后对群众反映意见及时出动,及时处理,并及时给来电人回执,增强群众信任力。

鱼塘镇在今年市、区安全主管部门的多次检查中,通过实地验证及资料查阅,所采取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及成效,均获得上级的肯定。

鱼塘镇党委书记熊开荣在谈到鱼塘镇安全工作时表示,鱼塘镇安全形势严峻,如果单纯依靠安监办,必然力不从心。因此最大程度整合力量,在一个大的统筹之下,各力量分抓安全工作的各项细节,形成安全工作的社会化、全面化,是鱼塘镇安全工作的必然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