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市镇:构建三体系 打造精细化惠民服务平台

2012-11-27 17:03:32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林中勤)近年来,合江县先市镇以惠民便民、民生优先为导向,以强化保障、创新管理、服务群众为主线,以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目标,建立需求化、便捷化、常态化服务体系,打造了精细化的惠民服务平台。

感知社情民意,构建“需求化”服务体系。以镇群工办“群众接待工作室”为定点工作平台,先后出台《先市镇群众接待工作考核办法》、《先市镇群众接待工作值班制度》、《机关工作人员驻村联络考核制度》等规范,在全镇14个村(社区)办公阵地设立群众接待工作室,将全镇62名机关干部划分为14个驻村(社区)联系组,采用驻村干部与村(社区)四职干部同考核,通过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设立民情信箱、开通民意QQ群等方式,对全镇4.2万常住人口、42家非公企业建立需求化服务体系,按照每月下村进企不少于3次的考核要求,充分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促进基层民主建设。

拓宽服务领域,构建“便捷化”服务体系。在镇政府大厅显眼位置,率先在全县设立首个乡镇政务便民服务咨询台,全镇机关干部上下午滚动值班,主要负责为前来政府办事的广大群众提供解答咨询。截止目前,共接待群众647人次,为群众提供解答咨询150件。完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实行一站式办理服务。在14个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站、设立农家书屋、建立远程教育站点、引进村级便民医疗站、便民农家超市、开办村级幼儿园等,打造便捷化为民服务圈。

倡导多元参与,构建“常态化”服务体系。结合“党旗在基层飘扬,党徽在基层闪光”、“献礼十八大,我能”、“青春志愿者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组建党员义务助耕队、青年义务帮扶队、文化志愿宣传队、环境整治劝导队等8支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帮助村(社区)向上争取发展资金,建立完善“挂包帮”(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常态化服务体系,自活动开展以来,合江县检察院累计向下坝村、后坝村投入帮扶资金6万余元,联合开展法治进村等服务项目10余次,开展法律帮扶服务6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