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三化联动”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2-11-28 15:26:32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何小丽)近年来,合江县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制度、活动助推、创新方式,促进学习的制度化、活动化、创新化,使“三化”联成一个有机整体,有效地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建章立制,“制度化”规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0年12月,中共合江县委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组。

    2011年,中共合江县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四个有没有”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同年4月,合江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组命名了首批县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16个,表彰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5个。

    2012年4月,合江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组下发了《合江县学习型党组织创建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考评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同时,县学建办定期编发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简报,及时刊发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典型做法和工作动态。面向全县广泛征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典型案例,在评选表彰的基础上汇编成册,向各级党组织免费发放,对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匠心独具,“活动化”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为进一步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合江县紧密结合合江实际,以“书香荔城·奋进合江”为主题,以“思想大解放”为核心,以“学”为主线,围绕“思、赶、比”三个节点开展系列活动,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化”,以活动促学习,以学习促发展。

    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书香荔城·奋进合江”读书节、百堂讲座下基层、现场交流研讨会、演讲比赛、乡镇部门话创新、“村长论坛”、学习成效展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联组学习,“创新化”丰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针对基层学习经费不足、学习资源匮乏、学习载体单一等实际困难,合江县科学统筹、大胆探索,在全县推行“联组学习”模式,即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帮带结合的原则,将乡镇和部门划分为14个学习小组,明确牵头单位,实行轮流召集,按照“1+N”的学习思路(围绕一个课题采用多种学习方法),各单位结合发展实际,围绕思想大解放、“双创”工作、旅游活县、融入重庆等重点课题,采取专家讲座、交流研讨、外出考察、自学调研等多种学习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以学习的成果推动工作,以工作的成效促进学习。

    “联组学习”模式拓展了学习载体,开阔了工作思路,在良好氛围中更有效地推动了全县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