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纪委加大监督反腐倡廉力度工作

2017-02-13 14:4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2016年以来,泸州市古蔺县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要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2016年,古蔺县纪委监察局始终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轻车简从开展调研指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精简文件简报,简化领导活动报道。围绕清明中秋、“五·一”等重要节日节点,着力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乡(镇)和县级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公车管理使用等有关事项,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集中监督检查3轮,检查乡镇和部门64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2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通报6件6人,公开曝光5件5人。

着力推动监督执纪向纵深发展

按照市纪委“三全三深入”“三集中三健全”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拓展深化“‘两学一做’作表率 执纪为民到基层”行动,创新采取“一卡一册一会诊六必访,一账一单一督办四问责”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走访宣传、收集问题、督办整改、考核问责“四项任务”,组织全县56个县级部门党务、纪检干部开展为期4个月的进村入户“大走访”行动,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2016年,全县197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251个村(社区)1830余个村民小组开展了两轮走访,走访群众10261户,发放“廉情联系卡”近38000张,收集群众诉求2033个,协调办理1852个,整改率达91.1%。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

坚持把严肃纪律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建立“两制度一督查”机制,盯死看牢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提出严禁违规滞留抵扣群众扶贫款项、严禁挥霍浪费、贪占挪用、截留私分、套取骗取扶贫资金,严禁帮扶工作搞形式、走过场、摆花架子等十二条“禁令”,为脱贫攻坚工作划出纪律红线。制定《古蔺县效能问责办法》,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倒逼基层责任单位强化监管、完善制度,保证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2016年,全县共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13次,制发通报13期,通报单位21个,效能问责31人,发放《“六个加快”效能督办卡》19份,向县领导发放《效能提示卡》10份,核查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线索40起6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起17人、组织处理60人,公开曝光3件3人,实现脱贫攻坚违规违纪线索“零暂存”。

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

2016年是换届之年,为严肃换届纪律,我县着力构建“责任落实+学习教育+督导问责”三位一体的换届风气监督体系,制定任务清单,注重督查指导。坚持学习教育不松懈、谈心谈话不松懈、公开承诺不松懈。建立信访问题快查快办机制、立项专办制度和案件主办人制度,从严从快从实查核换届信访问题。

组建5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乡镇换届工作开展了3轮全面督查,与8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组建26个村级换届风气督导组,对选情重点村开展“点穴式”走访督查,深入查找村级换届的违纪风险点,强化风险防控和问题化解。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