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地税把好“四关” 助推督审首度融合

2017-07-27 16:4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雷倩) 泸州市地税局积极探寻督审结合新模式,努力拓宽工作的深度广度,把好“训、统、筛、查”四个关口,顺利完成对两个区县局的日常税收执法督察与内部审计实施阶段工作任务。

抓好培训教育关。组织全市地税系统督审干部开展督查审计审前专题培训,围绕今年市局督审工作的各项重点,详细解读了《督审规范1.0版》和《四川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四川地税督审操作指引>的通知》对于督审工作系列要求,并就全市地税系统当前督审工作开展过程中应注意的流程规范、文书规范、操作指引进行了逐一地明晰与讲解,制发督审工作手册,着重从实践应用层面提升督审干部掌握督审方法与技能的能力。

重视统筹调配关。配强督审工作力量,抽选纪检监察人才库人员和年轻业务骨干组成平均年龄36岁的督审工作组,由各督审组长牵头,做到审前人员科学分工、对各项督审重点进行分解,立足被督审单位实际,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划取抽选资料范围、制作高频率使用文书电子稿。审中对首次督审结合尚不明确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文书格式等内容开展任务疑难、流程疑难、方法疑难通气讨论,对讨论未决的问题及时向市局进行汇报,根据问题类型的不同,市局从政策上、方法上、执行上及时给予反馈,全体督审组人员形成边学、边干、边成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振督审结合模式质效。

强化分析筛查关。通过征求业务科室意见建议,划定被督审单位疑点筛查初选范围,共收集各类建议20余条。善用活用金三、电子档案、两权监督系统将疑点筛查精细化,参考被督审单位近3年在内外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寻找同类别情况,结合重点督审内容,注重疑点筛查向局部延伸,对筛选反映出的数据异常、资料不全、政策执行随意等情况,建立疑点登记台账,采取差异化研判,为督审整体性工作指明了方向。

严把实施调查关。方法上重结合,多管齐下,以案头调查为主,实地核查、随机抽查、走访询问并举等方式发现被查单位问题。内容上重事实,将执法督察、内部审计以及一级岗位廉政风险中相通内容进行统归,对查出的问题通过反复印证、制作底稿、听取被督审单位意见、向业务科室咨询政策,做到事实有据、质量可期。进度上重推进,施行进度报告制,及时将督审开展进度和情况向市局分管领导报告,形成市局把握全局指方向、督审组立足前沿保覆盖的督审格局。结果上重纠弊,督审组边查找边要求被查单位对查实问题进行整改,已立查立改问题7项,有力确保督察、审计取得向好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