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银发引智”项目培训会在泸州召开

2017-12-18 11:3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12月15日,由省卫生计生政策和医学情报研究所主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承办的四川省“银发引智”项目培训会在泸州召开。会上,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就四川省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相关政策进行了解析,就“银发引智”项目政策进行了解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杜一华就医院“银发引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今年12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决定成立全新的临床一级科室——妇科肿瘤医疗部,由Teichmann(塔奇曼)教授担任部门主任,负责部门的医教研工作。新部门将采用德国DRGs模式运营,并将按照国际最新医疗指南规范卵巢癌疾病的诊治,同时长期安排部门医生赴德国医疗机构研修、读博等,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梯队。”杜一华表示,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医院建立了以保乳手术为核心的乳腺癌规范化诊疗模式,达到德国同步技术水平,同时成功建立了规范化的乳腺癌临床多学科诊疗(MDT)路径和管理方式,保乳率由2016年初的不到5%提升到了2017年至今的26.3%,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同时,科研课题组正在研发的课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预计将于2018年起就研究结果进行逐步发表。

据了解,“银发引智”项目于2016由省卫生计生委提出,即通过引进具有多年临床工作和管理经验的外国专家来川长期工作,从而提高医疗机构的临床诊疗水平、改善陈旧的管理模式以及推动学科建设等。经省卫生计生委的引荐,再通过前期一年半的多次接触和反复论证。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于2016年10月全职引进德国Teichmann(塔奇曼)教授、Wieland(威兰)教授二人团队,这是也是该院首次全职聘请外籍专家。

今后,医院将与两名德国教授们一起开展更多的、深入的工作。在乳腺外科继续扩大成果,实现以保乳手术为主要技术的乳腺癌同质化医疗,力争在2020年实现45%的保乳率,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乳腺中心。同时将在妇科肿瘤医疗部全面贯彻德国标准的诊疗规范、质量控制等,引进卵巢癌肿瘤细胞减灭术等一系列先进的手术技术,提高医疗质量。以点带面,将卵巢癌的单病种管理做到德国同步水平。在3年内,打造一个初具规模的,并且在医教研三个方面都属于西部一流的临床部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