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纪委监委干部必须做好“五个表率”

2018-01-29 14:1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1月24日,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干部职工大会召开,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各巡察组全体干部,各镇街(园区)纪(工)委书记,区级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陈学军向区监察委员会的成立与挂牌运行表示祝贺,向转隶干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今后工作充满期待。并就“五讲五表率”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了要求和希望,“五讲”即讲政治、讲学习、讲品格、讲业绩、讲廉洁,“五表率”即做信念坚定、学思践悟、团结和谐、履职担当、严于律己的表率。

讲政治,做信念坚定的表率

“讲政治”是思想之魂,“有信念”是精神之钙。讲政治、有信念,就要做到绝对忠诚、胸怀大局、坚决服从。

要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做双面人,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要胸怀大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自觉服从服务于区委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幸福美丽新江阳这个大局,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畅通政令、保驾护航,为区委“六个显著提升、两个率先实现”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要坚决服从。古今中外,任何政党、组织、军队,都把服从作为重要准则。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坚决服从组织和上级决定,遵循组织程序,决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特别是绝不能触碰办案纪律这条“红线”“高压线”。

讲学习,做学思践悟的表率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要干事创业,就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持之以恒学理论、学业务、学方法。

要学理论。学好政治理论,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功。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及今后很长时期学习的核心内容,当成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指向标和引路灯。要学业务。业务能力是看家本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纪检干部要加大对法律法规的“补课”,转隶干部要强化对党纪党规的“充电”,尽力找差补短,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成为执纪执法的行家里手。要学方法。 “勤学善思”是学习提升的最好方法。勤学就是要挤时间学习,善思即深层次思考。要找准学习和工作的结合点、兴奋点和着力点,提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学用相长,学以致用。

讲品格,做团结和谐的表率

监委成立后责任和任务将更重,而团结和谐的环境至关重要。团结和谐大家庭的构筑,就要求大家必须做人要实、要诚、要谦。

做人要实。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当好“实在人”,一步一个脚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把组织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做细做实做好,实事求是地干一些“没有水分、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做人要诚。从个人到国家,要成事必须诚信。因此,大家不仅要诚实守信,还要大力支持堂堂正正的守信者,孤立不守信或搞歪门邪道的人,更要大力倡导和宣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诚信获益、失信失利的社会正能量。做人要谦。谦虚谨慎是做人准则。低调做人是一种心态、一种学问、一种艺术。团结是真聪明,团结是真本领,团结才能出战斗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是个大家庭,不利于团结的话坚决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坚决不做。

讲业绩,做履职担当的表率

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要牢记职责,敬业奉献,以突出的业绩做务实担当表率,就必须勇争一流、善于创新、敢于担当。

要勇争一流。工作好坏看业绩,业绩好坏看态度。大家必须把纪检监察工作当作事业来做,要有敢闯敢干的激情,勇争一流的信心,争当排头兵的决心干事创业,确保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善于创新。创新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十八大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镇街、区级各部门一定要有创新工作和亮点工作,要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切实体现江阳特色、江阳风范。要敢于担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敢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监督执纪问责是党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与责任,大家必须要敢于担责、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忠诚卫士。

讲廉洁,做严于律己的表率

廉洁自律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腐败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坚持修身、正己、尚廉,才能守住道德、用权、法纪底线。

要修身,守住道德底线。严以修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基础、执纪后盾、抗腐良药。大家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从政道德、家庭美德,始终绷紧自身建设这根弦,保持清廉高尚的精神品格,做道德品行的标杆。要正己,守住用权底线。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纪检监察工作严肃而神圣,大家必须素质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始终做到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秉公先奉公,敢于叫响对我监督、向我看齐,在监督中工作,在监督中服务。要尚廉,守住法纪底线。作为监督执纪者,要让理智战胜贪欲,始终坚守廉洁底线,保持清廉本色。要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的精神清理思想,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锻造自己,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队伍要有新面貌。要以改革为契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同心协力把纪委监委建设成为团结的堡垒、创新的团队、实干的集体,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不辜负市纪委、区委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