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全面启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2018-03-26 08:5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要以人民为中心,忠诚履职,对扶贫领域腐败、工作履责不力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深挖细查,绝不姑息……”3月23日,在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会上,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江阳区纪委监委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会议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一部署,江阳区明确从即日起至今年8月中旬,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9月以后常态长效治理,直至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要求既紧盯重要领域或工作环节的突出问题,也瞄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据悉,此次治理重点既有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有相关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如,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基层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问题,也将成为治理重点。

江阳区农林局长罗杰就扶贫项目、资金自查情况接受媒体采访

为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推进,该区已制定完善工作总方案和宣传、专项巡察、精准巡访、后勤保障等各子方案,并立即开展宣传教育、扶贫专项审计、财政专项检查、部门自查和纵向监督等工作,4月全面推开约谈敦促、精准巡访、案件查办等工作,6-7月对镇街和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履责情况、作风等问题进行一轮专项巡察,对扶贫专项牵头部门自查情况和纵向监督情况及成效进行抽查。并于每周五分别填写《问题线索登记表》《案件查办情况登记表》

为高效开展治理,该区将通过拓宽反映问题渠道、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惩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督促各镇街党(工)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加强督办督查、持续公开通报曝光、深化工作成果、推动公开透明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江阳区审计局长陈有成就扶贫专项审计开展情况接受媒体采访

“自3月28日起,我们将通过交叉审计等形式,对全区强农惠农资金“一卡通”全面开展专项审计,确保涉及扶贫领域的专项资金实现审计全覆盖。”该区审计局局长陈有成说。

“我们已经对农林领域涉及的扶贫项目资金、补贴资金,全面开展自查和纵向监督,确保全区所有产业扶贫项目尽快实施见效。”该区农林局局长罗杰说。

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深挖细查,发现一起、严查重处一起,并对2016年1月1日以后的典型案件,一律通报曝光。要正确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保“第一种形态”成为大多数;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一律严肃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作风不扎实,问题集中、影响恶劣的,将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