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调研泸州法院工作

2018-07-05 15:1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6月26日下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来泸调研泸州法院工作,参观自贸区规划展馆,并在龙马潭区法院召开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龙马潭区法院和泸州中院工作汇报。

龙马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胜昔重点汇报了自贸区法庭机制创新工作,着力营商环境,探索提炼了以下司法规则:一是构建管辖异议滥用规制体系;二是拓展保全财产先予执行;三是探索拒执犯罪主观认定规则;四是协调执行转抵押规则;五是诉辩协商在拒执犯罪中的具体运用。

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作半年工作汇报,包括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深化落实司法改革要求,推进各项审判机制改革;深化基层基础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三个方面。吴洪汛表示,泸州法院将以王树江院长视察调研泸州法院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遵照王树江院长的指示要求,坚持在泸州市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为泸州“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充分肯定泸州法院取得的各项成绩, 就下一步需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王树江要求: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泸州两级法院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彭清华书记在省法院机关看望走访重要讲话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并以之作为谋划工作的出发点,推进工作的着力点,检验工作的落脚点,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除了学懂弄通以外,很重要的就在于是不是真正发现了问题,有效解决了问题,切实改进了工作。

紧盯目标任务把握节点节奏,坚决攻克基本解决执行难。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坚定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各级法院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希望泸州两级法院党组和院长务必高度重视,把上级法院有关要求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如期攻坚决胜。加强和改进审判管理,切实抓好酒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自贸区法庭工作。泸州作为名酒产地,酒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化“三合一”审判机制,进一步充实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力量,为地区重要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龙马潭区法院自贸区法庭是四川首家自贸区法庭,担负着为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企业解决商事争端职责使命。自贸区法庭是对外展示四川法院司法能力水平、干警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要切实加强法庭建设,配齐配强法庭干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法律服务,进一步营造自贸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激发法院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落实改革要求,坚决完成改革任务。要切实强化宣传引导,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内设机构改革和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智慧法院建设等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确保改革过程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带动班子和队伍建设稳步发展。作为法院整体,法院文化建设应当具有法律至上的司法理念、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超然中立的职业品格、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崇尚自由平等理性客观的职业特征、专业博大精深的知识体系。作为法官个体,要引导法官养成高尚的道德理想、高贵的精神气质和高雅的生活情趣,具有崇法的精神、智慧的头脑、中立的立场、清廉的操守、矜谨的情怀、为民的宗旨。就班子建设而言,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积极构建具有超强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引导力的优秀班子。

就队伍建设而言,要坚持以党内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秉承文化育人理念,坚持梦想与实干同行,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持续凝聚队伍精气神,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法院可持续发展构建坚实的精神支撑和人本基础。

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龙马潭区委书记刘光明等领导陪同调研,泸州中院党组成员、专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泸州市各县(区)法院院长参加调研座谈会。(泸州中院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