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将规划建设泸川新区 高起点加快城市发展

2018-08-16 08:3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8月15日下午,泸州召开解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高起点加快城市发展。

泸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了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具体路径和保障措施。其中提到“高起点加快城市发展”,加快“两江新城”整体推进、成片突破,加快泸川新区规划建设。

此次发布会就泸州将如何建设“泸川新区”?怎样加快“两江新城”建设?如何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等问题做了解答。

泸州市规划局局长陈军在主题发布中指出:“新的总体规划以高起点、高标准,通过科学研判,明确了泸州市的发展定位为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长江上游开放高地;城市性质为中国酒城,全国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口岸,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和长江上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霖就泸川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做了介绍。李霖表示,规划建设“泸川新区”条件基本具备。新区涉及石洞、云龙、兆雅等17个乡镇,总人口70余万人,已形成特色小城镇发展组团;泸县撤县设区稳步推进,“泸川新区”恰好处于泸县向南、泸州向北结合部,新区建设与泸县融入主城区发展更能相互促进。

从区域发展条件看,龙马潭到泸县一带,地势平坦开阔、生产条件良好、交通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的一个“黄金发展带”,在这一区域布局泸州的城市和产业,规划建设泸川新区,是发展新区的最优选择。

“只有加快规划建设泸川新区才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才能为壮大城市经济总量、增强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提供有力支撑。”李霖说。

在过去召开的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为泸州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泸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晓谦介绍,在跨江桥梁方面,大力推进长江二桥、长江六桥建设,加快完成长江五桥、沱江五桥前期工作;环线路网方面,在畅通一环路基础上,加快城市二环路、片区道路建设。积极推进长江生态湿地公园等海绵城市项目,着力打造海绵城市试点,提高城市防洪、抗涝能力。

此外,泸州市两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杨玲春对加快“两江新城”建设,准备如何实现市委提出的发展目标做出了解答。杨玲春说:“要把两江新城建成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综合交通中心和山水新城。”今年,两江新城管委会计划实施项目40个,总投资约61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2.3亿元。未来两年,两江新城将陆续启动重点项目11个,预计总投资约230亿元,到2020年全面完成“双两百”区域中心城市骨架建设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