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召开龙眼无损检测技术推广接洽会

2018-08-29 10:2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8月27日,泸州市龙眼无损检测技术推广接洽会在四川大学泸州产业技术研究院会议室召开。由四川大学孙群教授研发团队承担的川大—泸州战略合作科技项目开发出的龙眼无损检测技术及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将对泸州市龙眼品质提升和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泸州是我国龙眼规模化种植的最北缘地区,具有明显的晚熟优势。近年来,在泸州市政府主导下,龙眼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余万亩,今年预计产量将达到7万多吨,主要品种蜀冠、泸丰等,比较效益大幅度提高。随着投产面积的逐年增加,产业存在的问题日趋明显。主要表现在:品种结构单一、劣质品种比例高,丰产不丰收,优质品种配套关键技术缺乏,果实商品性差,年际波动显著;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薄弱,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生产成本较高;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先进的生产技术难以落实;鲜果销售缺乏统筹规划,特别是产后保鲜加工产业进展缓慢,制约了泸州龙眼产业的发展。

川大专家和泸州市企业联合针对这些短板,特别是检测加工方面做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泸州将围绕《泸州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2014-2025)》提出的八大特色农业产业中的精品果业龙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科技进步为支撑,延长龙眼产业链和增加附加值,使其成为泸州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

会上,四川大学产研院项目主管李文波介绍四川大学—泸州战略合作项目基本情况;孙群教授介绍龙眼无损检测发明专利技术;张新所长介绍此项发明专利技术转移方案;参会人员还就泸州桂圆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