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国家高新区:一“加”一“减”让企业“轻装快跑”

2018-09-12 09:20: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张玮 记者 王正元 实习记者 龙欣雨)让泸州金信酒店没有想到的是,企业变更营业执照,仅用2个工作日就办完了全部手续。而这,得益于泸州国家高新区新近出台的创新举措——企业开办“一件事联办”,将原有需要15个工作日完成的事项,提速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企业办事跑腿次数减少,实现“一站式一次办”;园区审批权限范围增大,全流程全覆盖。泸州国家高新区通过一“减”一“加”,释放改革红利,让园区企业“轻装快跑”。

泸州国家高新区在服务企业上不断做“加法”,目前涉及园区企业的审批服务不用出园即可完成。图为泸州国家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张玮摄

减法

企业办事实现“一站式一次办”

“这也太快了,昨天我才提交的资料。”8月14日,泸州金信酒店财务人员张洁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电话,让她来领新的营业执照,她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按照以往经验,起码要一周多”。

“张洁们”的便利,得益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性的“一件事联办”模式。

目前,对无登记前置许可企业,高新区工商分局依托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不用提交纸质申报材料即可获准工商登记,实现企业开办“零跑路”“零见面”。

企业开办工商注册、印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及税控设备购置、联办行政许可事项等,整合为企业开办“一件事联办”,实现“一窗申请、一次领取”。通过企业开办“一件事联办”,将原有需要15个工作日完成的事项,提速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另外,通过职能整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受审分离”。针对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和纳税服务等4个重点领域,实行办事流程优化再造,通过梳理、整合归并、集成办理,实现“一个流程、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库共享、一网联办”,最终达到“一件事联办”,企业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

加法

园区审批权限增加至258项

做好“减法”同时,泸州国家高新区在审批服务范围上做起了“加法”。

泸州国家高新区为了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以“放管服”为抓手,在服务范围上做“加法”,共取得审批服务权限258项,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从建设到生产经营,所有审批服务全流程全覆盖。

如何全流程全覆盖?市级各部门成立国土、规划、工商、环保、质监、食药监、税务7个分局和机构进驻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区公安、消防、人社通过派驻窗口,行使相关权限,实现入驻园区办理。围绕企业办事全流程,从企业“开办注册-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社保医保”五个环节,高新区实现了审批服务“不出园”。

在审批权限上,泸州市委、市政府充分授权,将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符合国家级高新区发展需要的市级经济管理和相关行政管理权限下放到高新区管委会。

“市政府出台了文件,主要围绕企业项目建设,将涉及泸州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住建局等9个部门的85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向高新区管委会下放。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下设各部门以市级部门名义行使市政府下放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关行政管理权限。”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正彪介绍,审批服务全流程全覆盖,给企业带来了方便,真正实现了“园区事情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