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税务系统以“阳光问廉”为镜优化便民办税环境

2018-09-25 11:2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近日,泸州市税务系统各区县局、直属单位集中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第一期“阳光问廉”节目,对节目中围绕《免费年报为何被收费》《折腾人的健康证》两个现实案例,利用采访、曝光、问责、提问、解答、点评等环节面对面问政问廉,专家一针见血的点评来曝光有关部门、人员“三不为”行为有了直观的感受。对于市委、市政府敢于直面职能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敢于以“阳光问廉”的形式通过大众媒体揭短、不护短的问廉决心,有了深刻的体会,使观看的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和启发。对当前全系统正开展的“怎样做一名优秀的税务干部、怎样创建一个优秀的税务机关、怎样创造一流业绩”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有了更深刻的现实意义。

泸州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屈正江在代表市税务局联合党委接受市电视台采访时说道:“市税务局党委要求全市税务机关以“阳光问廉”直播节目中曝光的典型案例为鉴,在系统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看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以及违规收费或乱收费的现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此,各单位在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措施,进一步落实“一厅通办”“最多跑一次”“一套资料”要求,严格执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努力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杜绝“不作为”行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相应的自查整改工作。龙马潭区、高新区、泸县、合江县局迅速严格开展自查,主要自查日常工作过程中有无办事推诿、扯皮,有无漠视纳税人利益、让纳税人反复跑路及重复报送资料,有无违反法律法规擅自为纳税人设置门槛、影响营商环境等问题。

直属二分局着重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绝不误导办事群众找中介代办;通过与不动产登记部门联合受理等方式,最大程度简化办事流程,减并办事资料,取消法律法规、纳服规范无明文规定的办税资料。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提升办税效率。江阳区、叙永县局以“阳光问廉”节目为契机,通过对管理分局和前台窗口人员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强化“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意识;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干部防范税收风险点意识,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群众对纳税服务的满意度。纳溪区局针对纳税人普遍反映的注销流程繁琐,办结时间较长问题。区局采取统一原国、地税的注销流程,要求一次性告知纳税人注销需报送的原国、地税资料,一次性告知纳税人在系统里的未办结事项,原国、地税管理机构加强信息沟通,在纳税人符合注销规定的情况下,尽快为纳税人完成注销,努力提高办结效率。 古蔺县局加强涉税中介清理和规范纳税人税务杂志、税务报征订管理,严格执行自愿征订的原则,严禁强制征订和硬性摊派报刊。

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全市系统开展“新机构 新服务 新形象”服务建设提升专项活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时间节点,全市系统以“阳光问廉”为镜,进一步优化便民办税环境,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服务改革、支持改革和促进改革的作用,确保征管体制改革平稳顺畅,为实现“机构改革推进一步,纳税人获得感增进一分”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