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临港片区新增注册企业突破5000家

2018-10-19 16:4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匡科 记者郭慧琳)过去一年多时间,川南临港片区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截至目前,新增注册企业达到5020家,增长了5.7倍,注册资本527.4亿元。是什么吸引了全国各地优质企业、项目、人才纷纷涌向这片热土?

创新惠民,为企业开办减负提速

如今,走进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明亮的办事大厅,热情的服务、快捷的办事流程,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连连称赞。

舒小乔,一位来自内江的90后创业青年,当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时,她很惊讶又开心:“营业执照仅花一个小时就办好,刻章也免费,省下了好几百元,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省事又划算。”

去年7月份,川南临港片区在内江举行了“自贸红利•区域共享”对接会,舒小乔通过这个会议了解到这里的政策,并一直高度关注,在与合作伙伴商议好之后,她决定来川南临港片区进行工商注册,结果没让她失望。

降本、提速、优服务,一年多来,川南临港片区政府职能明显转变,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贸易投资更加便利,金融改革不断深化。且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拓展服务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  匡科 摄

全面推行“自助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就近办”,构建“区——街镇——村(社区)——居民聚集点”四级联动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出免费刻章、免费快递送达服务,设立商务秘书公司,已为1244家企业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全面推行“5+X周末错时服务”,每周六上午正常办理出入境、社保、医保、就业、税务、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业务。

泸州港“启运港退税+无水港”实现首票发运,这是川南临港片区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的探索,也是泸州港“启运港退税”由本地延伸至无水港区域的深化应用。成都步禄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波表示, “像现在这种政策,我在乐山申报就能够申请退税了,这个中间的提前周期大概有个20天左右,对企业来说资金回流更快,减轻了负担。”

扩张通道,为产业聚集培育新动能

要想富,先修路。过去的18个月里,川南临港片区通过不断融入“一带一路”共建通道,突出南向开放大通道建设,今年4月2日,泸州—广州外贸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行;10月10日,泸州—钦州铁海联运班列也正式开行。这是川南临港片区继东向开行泸州至上海外贸直航班轮、西向开通“泸蓉欧”快铁直达波兰罗兹后,开辟的一条川滇黔货物最便捷的南向出海新通道。

7月12日,广州-泸州海铁联运班列到达仪式 牟科摄

“川南临港片区在推进制度创新方面,围绕企业需要,将市场准入门槛放得更低、简政放权也很到位,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四川乐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刘洪告诉我,入驻以来,公司享受到了大幅度优惠政策,比如汽车布展补贴、退税补贴等。

泸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加快打造“三大千亿产业”。川南临港片区挂牌以来,大力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先进制造等临港特色产业,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推进实施和润粮油100万吨物流及深加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等重点项目173个,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2亿元、增长18.2%,助力泸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泸州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已进口粮食8.2万吨、同比增长72.29%,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成进出口货值18.7亿、增长175.2%。同时,大力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引进智能终端项目61个、已投产22个,实现产能438亿元。航空航天快速起步,与北航、清华、航天科工集团合作共建航空发动机研发试验生产基地。

酒城创意合伙人曾雪粼觉得:“川南临港片区聚集了许多优秀的企业,来这里开辟事业新天地,路很宽。”

人才聚集,为持续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川南临港片区挂牌以来,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加强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的融合,促进党建引领人才工作发展,成立了全省首个人才工作局,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建设中国酒城国际人才港,着力打造“人才洼地”,以及创新、创业、发展高地。

如何以开明开放的人才政策聚智聚才?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对急需紧缺和实用人才的需求,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集聚和培养人才,川南临港片区在原有《集聚高层次人才十二条措施》的基础上,推出了《急需紧缺和实用人才引进激励办法》,即人才新政十条,扩大人才认定范围,加大奖励支持力度,简化外籍人才停居留手续,实行市场化引才机制,和自贸区企业签合同给予10万元资助,给予人才科技成果转化100万元补贴……

中国酒城国际人才港 匡科摄

说起人才政策带来的好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泸州易极天成集团董事长温怀玉有很多感触,“川南临港片区人才优惠力度大,对于我们企业招引人才、留住人才有非常大的帮助。”

温怀玉说,除了人才政策,川南临港片区在项目支持方面成功设立了易极天成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并获得了资助。像这样享受支持和扶持的企业,在川南临港片区还有很多。“我相信,公司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温怀宇充满期待。

勇立潮头、破浪前行。作为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这片19.99平方公里的热土将始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为主线,为泸州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再立新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