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实施“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获肯定

2018-10-29 11:2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实习记者 周梦颖) 10月24日,四川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暨“证照分离”改革动员部署会在泸州市沣泽园召开。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日出席会议,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和21(市)州工商部门负责人参与会议。

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强认为,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改革进程中,泸州推出“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度”走在了全国前列,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限时办结,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限时办结方面作出的成绩。

孙强强调,围绕“年底前将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程序缩短到4个程序、5个工作日办结”和“11月10日在全省推开证照分离”的目标,要充分总结各地试点工作的先进经验,充分认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重要性。

泸州市积极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名称自主申报等改革,探索实施“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度”“证照联办”“商事综合窗口”等模式,进一步消除了市场准入的制度性约束,提高了投资创业的便利化水平。

“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办事时限标准由“工作日”向“小时”转变,如果说“最多跑一次”是解决群众跑的次数问题,“小时清单制”则是解决每一次所需的时间问题,群众办事更加具有透明度和可预期。清单制将企业开办中需办理的多项事项分类别、分层级归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实行清单式管理,形成《企业开办1小时办结事项清单》、《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事项清单》、《企业开办6小时办结事项清单》,业开办时间最多耗时18个小时,涉及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等部分简单事项实现当日办结。

小时清单制实施以来,市、区(县)两级综合服务大厅设置了邮政快递服务窗口,为群众免费送达证件,川南临港片区还设置了印章刻制服务窗口为新注册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企业可以申领到包括企业专用章、法人名章、财务专用章、税务专用章的一套4枚印章,快递费用和印章费用由政府财政统筹解决,降低了群众办事的经济成本。

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副处长何锐在会后表示:“泸州市政府和川南临港片区率先落实了党务院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个要求,在全国没有推开之前,川南临港片区就主动作为,积极的探索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营商环境下十个指标里面,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上面有创新的做法就是把堵点和难点一个彻底的梳理,特别是企业正常开办和开业方面梳理得非常清楚。”

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副处长何锐说道:“泸州市政府根据川南临港片区这种做法在全市推开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它的开办平台在全市统一推广,下一步四川省的营商环境的改善就是要借助这种模式,也准备考察一个企业受理一窗通平台,下一步在全省都要推开,接下来全省的营商环境势必在泸州模式的引领下,会得到更大的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