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召开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 重建良好政治生态

2018-11-26 11:0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叶万琴) “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廉政风险防控不力”……11月23日,在泸州市江阳区弥陀镇召开的重大案件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就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

江阳区弥陀镇召开重大案件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易路勇 摄)

为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江阳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人, “以案促教”开展警示教育,就该区弥陀镇原副镇长杨东、原人大主席朱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旨在通过剖析案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认真整改,建章立制,不断强化制度约束,牢固树立纪律观念,扎实践行为民宗旨,努力优化政治生态,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会议通报了弥陀镇原副镇长杨东等人的违纪违法案件,该镇党委班子成员对照身边的前车之鉴,深刻剖析案件根源和对当地政治生态的严重危害,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干部教育监管、预防腐败制度机制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进行坦诚布公、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

案发单位党委班子成员签订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易路勇 摄)

“大家态度端正、认识到位、准备充分,达到了预期目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干部教育、增强法纪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管理和民主决策等方面指明方向、提出建议、明确要求。

“将进一步深刻认识杨东案对经济发展和政治生态重大恶劣影响;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并高效执行,以最有力的措施堵塞监管漏洞;将进一步把班子成员和干部言行举止暴露在阳光下,以人人争做廉洁从政表率的姿态,尽快重建良好政治生态;将进一步抓好教育管理,建立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为弥陀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将进一步凝聚全镇干群力量,开拓创新,务实作为,全力推动弥陀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该区弥陀镇党委书记曾茂松代表镇党委班子表态发言时说道。

近年来,该区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重大案件案发地区、部门或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要求,结合全区部分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实际,紧扣“吸取教训、警钟长鸣、落实责任、拒腐防变”这一主题,紧抓“案情通报、班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点评、提出意见建议”等五个环节,广泛在案发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望闻问切”,做到“精准把脉”“精准施治”,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

去年来,江阳区纪委推行“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全区共有8个单位召开了发案单位(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4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和300多名干部接受提醒教育。通过整改,案发单位进一步完善了“三重一大”、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从制度监管上有效遏制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