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12-10 11:5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月) “立案审查133件133人,结案113件113人,党纪处分96人,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审查起诉14件14人。”

“208名基层干部主动向纪委说明问题,并主动上交涉及资金66.34万。”

江阳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总结会现场。(易路勇 摄)

11月16日,在泸州市江阳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总结会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会议提交了一份成绩单,对本轮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悉,今年3月以来,江阳区纪委监委全力以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关键环节,瞄准突出问题,严肃惩治腐败,不断改进作风,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细化 监督扶贫目标更精准

如何找准扶贫领域监督的“穴位”,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无“盲区”,确保脱贫成果不被侵蚀。

实施专项治理前,该区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专项治理案件查办工作方案》,涵盖治理重点包括: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履责不力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对准的正是扶贫领域“作风不务实、过程不扎实、结果不真实”等“穴位”。

出台《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方案》等相关配套方案,细化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时间节点等,将每一项工作任务及责任压实到相关部门。

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学军总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易路勇 摄)

成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分赴联系镇街、部门密集开展督查督导、暗访抽查,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对镇街一竿子插到底,对工作开展滞后的蹲点督导,“点对点”“开药方”。

同时,确定财政、审计、扶贫等12个部门为主责部门,发挥其专业优势、切实履行监管职能,聚焦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坚,分批开展专项检查。对33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进行清理,涉及资金3.86亿元,清理出问题15个并对标及时处理。

科技监察 排查问题线索无遗漏

在2017年4个精准巡访组的基础上,根据新的联片督导组和纪检监察室联系分工,抽调19名纪检监察干部,调整充实为6个精准巡访组,划定巡访区域,分片开展精准巡访。

江阳区纪委监委精准巡访组深入基层调查核实问题线索。

利用区综合电子监察中心自主研发大数据比对系统,收集整理财政供养人员、党员、村社区干部及家属人员等基础数据信息9万余条,危房改造、公益性岗位、公共经费运行、农机补贴、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和低保特困补贴等专项数据信息306万余条。通过VB编程比对、EXCEL函数比对、三资管理监察平台凭证分析等筛查比对,发现存疑信息1967条,精准锁定问题线索55条,并及时分送精准巡访组开展实地调查。

6个精准巡访组根据比对存疑信息,奔赴一线,采取检查资料、实地走访、核对账目等方式,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巡访和摸排,转立案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

严查快处 回应群众期待更积极

“没想到《阳光问廉》节目一曝光出来,纪委监委立即行动,这么快就通知我来领取之前缴纳的100元会费,我要给政府点赞!”个体商户陈某激动的说道。

8月29日,泸州市第一期《阳光问廉》直播节目通过短片《免费年报为何被收费》曝光该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搭车收费”后,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区工商局停止收费、集中清退,并对区工商局、区个私协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截止11月29日,共向7819户个体私营业主退还会费共115万余元。

“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查快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扶贫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严重违纪问题应发现未发现,以及发现后不报告、不处置的,坚决问责追责,通过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学军在该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报会上提出要求。

2018年,共下发典型案件通报4期,通报25件42人;对近期查处的15起扶贫领域腐败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过“廉洁江阳”微信公众号、镇街LED电子显示屏、易拉宝等方式进行通报曝光。将违纪款直接清退给群众成为常态,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不断增强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