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泸州四大园区硕果累累

2019-01-03 15:1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1月3日,改革开放40周年“泸州对外开放成就”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召开。会上分别发布了泸州高新区、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建设发展成就。

对外开放试验田,制度创新新高地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于2017年4月1日正式揭牌运行。目前,《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涉及川南临港片区的141项试验任务已推进实施139项;累计形成创新成果194项,其中22项制度被评为全国首创。截止2018年12月底,片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5749家,为原存量企业的8.2倍,带动全省进出口贸易额213亿元,增长52.9%。

目前,川南临港片区已与自贡、内江、毕节等周边市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成都、攀枝花、昆明等6个无水港,扩大区域开放合作,挂牌成立驻香港办事处,建设“一带一路”国家馆群,协同开放城市累计达45个;全力推动自贸红利、区域共享。

投资方面,推行“互联网+”改革,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投资办事“少跑路”;首创“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限时完成注册、刻章、办税、开户等企业开办流程,且行政收费零成本,无最低实缴资本要求。

贸易方面,成功争取到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顺利开行西部首班“启运港退税”直航快班,从向海关申报至海关放行仅耗时4分钟。首创“生产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模式,出口退税7天办结、最短达到2天。

金融方面,推动金融业从单纯资金融通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建成抵质押登记集成服务平台,组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建立1亿元智能终端企业供应链金融融资资金池。

“高新快特”发展理念 打造“千亿园区”

泸州高新区于2013年9月成立,到今年刚满5个年头,5年来泸州高新区刷新了全国创建国家高新区的最短时间记录,使泸州拥有了长江经济带上游第三个国家高新区。成立之初,核心区的产业仅有50多家机械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不到50亿元,现已招引聚集企业200多家,其中投资5亿以上的项目17个,10亿以上项目16个,50亿以上项目2个。新形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核心区主营业务收入216亿元,是成立之初的5倍,2017年被省上评为“四川省投资促进先进集体”。

未来,高新区将继续坚持“高新快特”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到2020年坚持“千亿园区”,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以上。

电子信息产业培育主阵地 今年将实现年产能850亿

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长开区”)位于市区北部,龙马潭区东北部,长江毗邻,1993年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为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名为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确立了“以港兴产、以产促城、港产城互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一廊三港七分区”规划布局。

25年来,长开区基础设施年投资额从过去的400万元增至35.64亿元,园区高速公路环绕,希望大道、大件路、临港大道为主要骨干的路网纵横通达,形成了全国少有的铁、公、水、空互连互通交通条件。建成区面积发展到29.3平方公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从4.72亿元增长到138.5亿元。

泸州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2年的13.52万标箱发展到2018年57万标箱,占全省水运集装箱量的70%以上,货物吞吐量预计完成3000万吨左右。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49家6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174亿元,已投产43家企业可实现产能773亿元。近期京川、鼎瞻、威恳三家企业新增资2亿元改扩建手机贴片、无人机、智能穿戴等生产线。

截止目前,入园企业总数达69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5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49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达780亿元,累计贡献入库税金51.43亿元,从业人员达5.75万人,基本形成了精细化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商贸物流等产业体系。

2019年,将围绕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和关联企业,优化智能终端产业链,实现年产能850亿元。

高质量发展 争创成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2006年由泸州老窖集团公司为主体成立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吸纳酒类产业链条相关企业入驻。2016年,更名为“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建成和在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入驻泸州老窖集团、泸州老窖股份、裕同包装、海普智联、中科玻璃、中远物流、宏图物流等企业200余家,涵盖原粮种植、包材印务、仓储物流、会展金融等酒业链条相关产业。

园区拥有四大国家级功能平台,即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

四大中心及企业共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75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3个,累计申请专利1232件。

园区国际会展中心连续承办酒业博览会11届,2013年升格为国家级展会,2014年确定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泸州,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酒类专业展会。2018年,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户企业、5000余款酒类产品参展。

目前,园区工业板块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环球佳酿等项目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城镇板块也已进入策划成果评审阶段。实现“一二三产联动、产城乡景融合”的发展格局,到2020年建成千亿园区,争创成为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