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建言

2019-01-10 08:35: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1月9日,泸州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闭幕,记者被一名戴黑框眼镜、寸板头、坐着轮椅的政协委员吸引。这名委员叫王洪,是泸州市肢残人协会主席、自强公益发展中心法人代表和泸州市自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歌响起,王洪用双手撑起身体,与大家一同站着唱国歌。按照规定,他本可以坐在轮椅上唱国歌。 周梦颖 摄

“残疾人就业面很窄,基本集中在按摩、种植养殖、帮工等方面。”王洪带来4份提案,包括拓展残疾人就业空间、将实体书店转型纳入社区创业服务平台、开发旅游商品等。

1岁起,小儿麻痹症让王洪与拐杖为伴。1988年,王洪中专毕业后决定创业,成立了泸州市第一家民营书店——自强书店。30余年耕耘,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已发展为泸州市自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拥有3家综合零售书店。目前,书店文创空间正在升级打造中。

王洪在提案中为不同的残疾人群体“量体裁衣”:下肢瘫痪的残疾人可进入旅游文创产业,做手工编织、竹编、雕塑等;建立“爱心购”居家就业电商平台,优选残障人士的土特产、优先聘用残障人士;农村残疾人可发展小型庭院经济。(周梦颖 记者 魏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