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使命任务

2019-01-14 08:55: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从一组数据看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

□本报记者陈婷袁婧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既是省政协及其常委会过去一年所做工作的实在写照,也是新的一年全省政协的努力方向。1月13日,围绕报告中的一组亮点数据,省政协委员们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12个专委会设分党组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点读 完善省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省政协机关党组,并在12个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党的领导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落实。——摘自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延伸 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省政协党组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首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制定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召开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全面加强。

热议 “党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去年省政协最有特色的工作之一。”省政协委员、内江市政协主席戴震说,完善省政协党的领导体制,一方面使得政协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确保政协工作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另一方面,也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确保党的中心工作安排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省政协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抓了几件具有开创性、支撑性、引领性的大事和工作,这些重要举措和做法必将对政协高质量履职产生深远影响。”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向友国表示。

形成427篇研究论文

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履职实践

点读 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形成研究论文427篇,兴起了学习研讨的热潮。——摘自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延伸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政协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

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席会议分专题组织学习,省政协主要领导牵头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撰写理论文章,主席会议成员赴联系市(州)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组织专委会紧扣治蜀兴川“六个方面”重大问题开展12项专题调研,举办常委学习会专题辅导,分层分类开展委员和干部学习培训42期、1808人次。

热议 “省政协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正是‘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具体表现。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也深化了大家对政协工作的理论认识。”省政协委员、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对于过去一年的学习研讨热潮有着切身体会。

“省政协组织专委会紧扣治蜀兴川‘六个方面’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这种带着课题、带着任务的调研必然是直奔主题、直击要害的。”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认为,新的一年,政协委员要提有分量的建议与意见,就要紧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一中心,切实做到立意要高、切口要准、调研要深、建议要实。

得到38件次肯定性批示

不仅看“做了什么”更看重“做出了什么效果”

点读 全年调研视察报告等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38件次,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121条。——摘自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延伸 过去一年,省政协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质效。

省政协制定完善省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建立省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办法等12项制度。专题研究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办法,举办提升调研视察工作质量专题培训班,首次开展年度重点调研视察报告评审,规定每个专委会每年至少提交一件高质量提案,严把大会发言质量关——一系列举措推动履职活动从注重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

热议 “这组数据让我很自豪。”省政协委员、四川精正建设管理咨询(西南)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斌说:政协履职既要看“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还要看“做出了什么效果”,政协工作成效好,就要干得实。

亮眼的数据,来自于省政协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的努力。对此,省政协委员、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深有感触。她说,从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务实建言资政,到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视察监督,再到完善重点提案跟踪督办机制等,这些举措都进一步激发了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

促成11件支持事项

政协“直通车”助推发展很给力

点读 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协主要领导带领主席会议成员向全国政协汇报工作,和省委有关领导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领导走访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四川的支持,促成了在川举办绿色经济遂宁会议、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等11件支持事项。——摘自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延伸 这11件支持事项,分别涉及促进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生态保护、“九地合作”等方面。例如:民革中央同意把四川作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大调研地点之一;民进中央认为四川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同意在四川开展相关调研。

2018年,省政协常委会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治蜀兴川的重大问题提交提案185件,4件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热议 “政协具有渠道畅通的‘直通车’优势。”省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孙建军表示,省政协很好地发挥了这个优势,争取到了国家层面支持,打造了四川政协履职的靓丽名片。

省政协委员、民革泸州市委副主委、合江县副县长宋远平认为,政协“直通车”是助力政策落地的有效途径之一。四川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需要周边省市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上的支持,加强周边省、市政协组织的横向联系,多在区域发展课题上下功夫、做文章,促进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4.25万名委员助力脱贫攻坚

全省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点读 2018年,全省4.25万名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做好事实事15.7万件,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款捐物价值2.1亿元,协调社会资金54.3亿元。——摘自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延伸 省政协连续4年紧抓不放、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去年,省政协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出台持续深入开展活动的五条措施,视察监督省内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情况,召开活动推进现场会,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活动开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去年,省政协选定脱贫任务最重的凉山州美姑县开展对口帮扶,制定美姑县脱贫攻坚17项工作和58项任务清单,发挥专委会特色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

热议 “省政协连续多年搞‘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很得人心。”省政协委员、凉山州妇联主席马燕灵表示,大到引项目、小到捐款捐物,都要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为脱贫攻坚出智出力。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合力攻坚,这是省政协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大背景。省政协委员、民建广元市委主委、广元市政协副主席杨晋平介绍说,以广元为例,在市县两级政协同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切实为这场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

督办8件重点提案

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点读 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协商,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等8件重点提案,助推意见建议落实和成果转化。——摘自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延伸 过去一年,省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省政协建立协商计划工作协调机制,开展落实情况评估,促进协商计划更加高效地落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完善。

同时,省政协聚焦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把重要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寓监督于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之中。

热议 省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副局长刘建国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等8件重点提案,都是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提案的办理过程就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

省政协委员、共青团德阳市委书记魏宇同样认为,一直以来,“提案办理协商”都是政协履行职能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是党和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暖人心、树形象的重要抓手。省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协商,主席会议成员亲自牵头督办具体提案,充分体现了省政协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温度和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