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开幕会上为何提到“川报观察”?

2019-01-14 09:01: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1月13日,省政协委员扫码关注“川报观察”。(记者 衡昌辉 摄) 

用微信扫描上方小程序,进入“两会问吧”,即可参与互动。川报观察客户端首页和川报观察微信号菜单栏也设置了入口,可点击进入“两会问吧”。

在1月13日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泽华受省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重点打造的手机APP“川报观察”也在这份报告中“亮相”。

报告提到,过去一年,政协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提案办理质效,探索提案办理深度报道,积极对接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其中,与手机APP“川报观察”联合开设“提案@你”栏目,对《破解企业“注销难”扫清“双创”障碍的建议》等提案办理情况,以制播视频、互动访谈、网络调查等方式进行深度报道,借力公众关注促进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提案建议。

“提案@你”线上栏目,是2018年6月在“川报观察”客户端推出的一个社会公众互动版块,广泛征集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由记者带着这些话题采访提案委员和相关部门,邀请委员进行互动视频访谈,对公众关注给予回应。该栏目意在落实2018年年初省政协提出的“逐步推进提案办理和提案内容同步公开”“探索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活动”等思路,以解决提案办理难、实效性不强等问题。

首期节目聚焦省政协委员、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周亚琼的提案《破解企业“注销难”扫清“双创”障碍的建议》。围绕这一话题,“川报观察”与省政协、省工商局联合发起社会调查,邀请网友投票、留言。提案人周亚琼、提案的主办单位省工商局代表工作人员、提案的会办单位省税务局代表工作人员也应邀走进川报观察演播室,公开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的过程。在使“注销难”问题得到读者理解的同时,也推动了相关建议措施的改进和落实。

今年省两会,“川报观察”和省政协继续亲密合作,更好地聚焦身边民生问题,传达热腾腾的社情民意。“川报观察”客户端推出实时互动问答栏目“两会问吧”,邀请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常驻“两会问吧”,在线回答网友提问,与网友进行实时互动。目前,已有不少省政协委员入驻“两会问吧”,晒出其所擅长的领域、关注的议题,引发网友热烈回应。省政协还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四川政协”菜单栏特别开辟“两会问吧”版块,直达互动界面。(记者 陈婷 陈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