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启动机构改革,设了这49个党政机构!

2019-01-22 17:5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魏冯) 1月21日,泸州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标志着泸州市机构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机构改革后,泸州市设置党政机构49个。党委机构13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2个,政府工作部门36个,将于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省委为泸州增加了2个机构。按照该中央、省委的要求,结合省委对泸州的战略定位,泸州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设置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等10个特色机构。

关键词1:调整优化

对应中央和省级机构改革调整优化的一批机构

根据《方案》,对应中央和省级机构改革,调整优化相应机构和职能。

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组建4个,组建市监察委员会,不再保留市监察局,整合市监察局的职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预防腐败职责、市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反腐败相关职责,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财经委员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改名4个,将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改为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将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

机构改革后,将加强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根据《方案》,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对外挂市公务员局牌子;市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对外挂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牌子;市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对外挂市侨务办公室、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

据《方案》,新组建和优化职责的机构共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1个。

组建9个,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再保留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管理局;组建市生态环境局,不再保留市环境保护局;组建市农业农村局,不再保留市农业局;组建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挂市文物局牌子,不再保留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挂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不再保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市退役军人事务所;组建市应急管理局,挂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知识产权局牌子,不再保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监督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市医疗保障局等。

重新组建市司法局。将市司法局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法制工作职责等整合,重新组建市司法局。市政府办公室不再挂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牌子。

优化审计局职责。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市财政局的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责等划入市审计局。

不再设立的机构。不再设立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市委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市委政法委员会承担;不再设立市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市委政法委员会、市公安局承担。

关键词2:基本对应

与中央和省级机构基本对应的22个机构

此次机构改革,泸州市与中央和省级机关对应调整的机构共有22个。

市委工作机关4个。市委办公室、市委政策研究室、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工作部门18个。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和人才工作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和会展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统计局、市信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林业和竹业局。

其中,组建5个。组建市委政策研究室;组建市教育和体育局,不再保留市教育局;组建市科学技术和人才工作局,不再保留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组建市信访局,不再保留市委群众工作局;组建市林业和竹业局,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一领导和管理。更名3个。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更名为市商务和会展局;市金融办公室更名为市金融工作局。优化职责1个。优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市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牌子,不再挂市粮食局牌子。

关键词3:因地制宜

围绕数字经济、酒业发展,设置10个特色机构

与此同时,泸州市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设置10个特色机构。

其中,包括:市委老干部局、市委保密机要局、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等3个市委工作机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扶贫开发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等7个市政府工作部门。

如组建市数字经济发展局,整合相关机构的数据资源管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相关职责等;如组建市酒业发展促进局,整合市商务局以及相关机构承担的酒类产业发展工作职责等,市商务局不再挂市酒类产业发展局牌子等;如组建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整合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政务服务管理相关工作职责等。

——————————————————

说明:泸州市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12个(设在相关部门的市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办公室挂市档案局牌子;组织部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市公务员牌子;宣传部挂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对外宣传办公室牌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牌子;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市侨务办公室、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保密机要局挂市国家保密局、市密码管理局牌子。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市教育和体育局合署办公,不计入机构限额。

说明:泸州市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36个。其中,办公室挂人民防空牌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不计入机构限额;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挂文物局牌子;卫生健康委员会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应急管理局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牌子;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知识产权局、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挂港澳工作办公室牌子;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挂优化营商管理办公室牌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