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启动机构改革 设置党政机构37个

2019-02-27 14:1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琳 肖冬梅) 2月26日,泸州市江阳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江阳区机构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机构改革后,江阳区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党委机构11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0个;政府工作部门26个。2019年3月底前,江阳区将基本完成机构改革。

一图读懂丨江阳区机构改革

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

2月1日,《泸州市江阳区机构改革方案》(简称《方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值得一提的是,江阳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结合江阳实际,因地制宜设置了一批特色机构。

焦点一:调整优化

《方案》提出,为建立健全和优化区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

组建区监察委员会,同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不再保留区监察局;将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改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组建区委财经委员会;组建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组建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区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

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对外挂区公务员局牌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再挂区公务员局牌子;区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对外挂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牌子;区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同区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区委统战部统一管理侨务、台湾事务工作,挂区委台侨工作办公室(区政府台侨事务办公室)牌子,区政府办公室不再挂区委区政府台湾工作办公室牌子。

新组建和优化职责的机构:

优化区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责;优化区生态环境职责,不再保留区环境保护局;组建区农业农村局,挂区林业局牌子,不再保留区农林局;组建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挂区文物局牌子,不再保留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组建区卫生健康局,不再保留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组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区应急管理局,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重新组建区司法局,区政府办公室不再挂区政府法制办公室牌子;优化区审计局职责;组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挂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知识产权局牌子,不再保留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区医疗保障局。

其他不再设立的机构:

不再设立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区委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区委政法委员会承担。将区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责交由区委政法委员会、区公安部门承担。

焦点二:基本对应

此次机构改革,江阳区与中央和省市机构基本对应,组建相应的机构。

区委办公室挂区委保密机要局(区国家保密局、区密码管理局)牌子;组建区委政策研究室;区政府办公室挂区扶贫开发局牌子,区政府办公室不再挂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牌子;优化区发展和改革局职责,区发展和改革局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挂区数字经济发展局牌子,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不再挂区中小企业局牌子;组建区教育和体育局,不再保留区教育局;组建区科学技术和人才工作局,区政府办公室不再挂区科学技术局牌子;区财政局挂区国有资产和金融工作局牌子;组建区信访局,不再保留区委群众工作局。

焦点三:因地制宜

与此同时,江阳区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设置特色机构。

将区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改为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将区委老干部局由区委组织部管理的机关调整为区委工作机关,归口区委组织部管理;组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挂区城市管理局牌子,不再保留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组建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挂区港澳工作办公室牌子;组建区行政审批局,挂区优化营商环境管理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将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的行政职责划入区委办公室,区委办公室对外挂区档案局牌子,不再保留与区档案馆合并设立的区档案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