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泸州全市将建设营造林37万亩

2019-04-01 18:2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4月1日上午,泸州市林业和竹业局召开全市林业、竹产业发展暨林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议上总结了2018年全市林业竹业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林业部门以发展高质量林业为目标,以现代林竹产业为突破,全年完成营造林42.6万亩,新增森林覆盖率0.2个百分点,实现林业综合产值246亿元。全市竹林面积达到386万亩,竹种数量、面积和蓄积均居四川首位,荣获省政府颁发的“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称号。

此外,生态旅游发展迅猛,全市实现生态旅游产值66.7亿元,生态旅游人数突破800万人次。泸州市纳溪区、合江县、叙永县都取得了省林草局表彰为优秀现代林业重点县的佳绩。

会议强调,2019年全市建设营造林3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0.2个百分点,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1‰以内,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重点围绕“纳叙古”高速公路沿线和纳溪至赤水(G546)沿线,打造“百里翠竹长廊”等沿河沿路自然生态竹林风景线。纳溪、叙永、合江积极争创竹产业示范县,启动现代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示范风景线建设。

坚决制止开山毁林、填塘造地等行为,加大森林景观、林地林木、小微湿地保护力度,提升乡村绿化质量,构筑农村现代化生态屏障,推进整村绿化和庭院美化,增加乡村生态绿量。在整理资源、优化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招引绿色生态环保、科技含量高、资源利用充分的优质项目和企业。

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一产优、二产强、三产兴”的竹产业体系,绿色生态、优质高效、三产融合的竹生产体系,国际化、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竹经营体系,全方位、全链条、一站式的竹服务体系,让竹林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和美丽乡村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将结合各区县特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鲜花基地,实施建花园花海、打造特色花街花市、办花节花展,做大做响花节品牌,同时将花卉职能划转林业主管部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