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会在泸州召开

2019-04-02 18:5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为提升监测能力,有效服务监管,扎实推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4月2日上午,全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会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巨洋会议中心召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泸州市有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11个,负责承担接受就诊或咨询化妆品不良反应案例的调查、信息收集,并定期报送监测机构,重大群体性化妆品不良反应及时报告,监测哨点区县覆盖率达到100%。全市三区四县均已设立监测机构,配备有专职或兼职人员1—2名从事报告收集、审核、评价工作,监测机构覆盖率达100%。

据了解,2011年12月,泸州市设立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承担辖区内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技术支撑工作。并先后制定了《泸州市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制度和职责》《泸州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方案》《泸州市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处理工作程序》等。泸州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为提高监测网络覆盖率,提升数据利用度以及风险信号敏感度,对消费数量大的品种,如具有除臭、去屑、美白、祛皱等功效(易非法添加)化妆品,问题反应多的品种,通过定期分析,对涉及上报问题较多的化妆品,将加大监测力度。

据悉,泸州市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数从2015年收集21份,到2018年收集442份,三年时间增长了20倍左右,2018年达到每百万人口89份,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77.9%,较上一年(257份)增长72.0%。2015年至今,泸州市办理化妆品案件87件,其中1件获评全国优秀案件。2018年对21件化妆品违法案件进行了查处,其中1件移交公安部门查处。由于泸州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量与质量逐年提高,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

会上,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四川省泸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地图中查看、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