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擦亮派驻探头 履行监督首责

2019-05-16 17:1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潇 宋伟) “您好,请问是纪检监察组吗?我们单位近日准备推荐后备干部,需要报备吗?”一大早还不到八点半,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干部宋伟到办公室刚刚坐下,就接到区委办的咨询电话。

江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织干部学习《派驻监督工作办法(试行)》 张潇摄

“您好,我单位将承办‘共青团泸州市委清明节缅怀活动’, 这类重大活动需要履行哪些报备手续?”宋伟刚向区委办进行了回复,挂掉电话后,团区委的电话又打了进来。

宋伟介绍,今年3月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原纪检筹备组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以来,来自区委办公室、区委政策研究室、区人大机关等被监督部门的咨询电话几乎每天都有。

江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 张潇摄

为何在派驻初期就受到如此多的关注?

“这是因为区纪委监委对我们派驻机构的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让我们派驻的‘探头’越擦越亮。”江阳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超群介绍,派驻纪检监察组刚正式成立,区纪委监委便组织大家进行业务培训,并召开座谈会。区纪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与大家一起讨论,就如何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当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碰撞出思想火花。除此之外,区纪委监委出台的《派驻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也让我们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江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查看监督单位的选人用人资料 张潇摄

“区纪委监委明确的派驻监督工作办法,让我们在认真执行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能够更好开展‘自选动作’。”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胡宇说,就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来说,对组内,我们明确了组内分工,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学习制度》《组内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请示报告和档案管理,促进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对监督的部门,积极构建沟通平台,协助领导班子建立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探索综合监督单位中层以上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制度。

据介绍,截至目前,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参加受监督部门重大会议3次、参与研究重大事项15个、接收有关事项报告14份,指导综合监督部门新建财务、会议、接待、请销假、后勤保障等管理制度21个、提出意见建议10条,检查走访15次、现场发现并整改不规范问题2个。

“区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较好地完成了‘上半篇文章’。”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学军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下半篇文章”,加强对派驻机构指导与管理,建立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等,不断实现制度规范化、考核精细化、培训常态化,真正推动派驻机构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