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中院副院长徐斌一行到古蔺调研指导工作

2019-07-29 09:4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艳)7月24日上午,泸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斌一行4人到古蔺法院调研“管辖权异议诚信诉讼机制”“环境资源审判”“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等工作。古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江及副院长宋学梅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宋学梅就“规制管辖权异议滥用行为”、环境资源审判、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专题汇报。徐斌对古蔺法院在“规制管辖权异议滥用行为”专项行动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称该项工作的开展部署及时、行动快速、成效初见、特点明显。同时,就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认识,积极适用,将该项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二是提高能力,强化调研分析能力,积极探索反馈,完善办理流程,认真甄别适用情形并审慎审查;三是加强氛围营造,加大对当事人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与律师群体的沟通研讨,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持,加强媒体宣传,形成社会共识。

会上,徐斌高度评价古蔺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并对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环境资源类案件,办理刑事案件从严惩处、慎用非监禁刑,加大对民事案件的审执力度,对行政案件依法维持,提高社会公众、企业环保意识,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防范措施和司法建议;二是进一步加强区域协调合作,推出务实举措,切实体现工作成效。

针对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徐斌提出:一要进一步加强少审工作,在有条件的基础上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二要总结工作经验,建立成熟的工作机制和部门协作机制;三要探索转接机制,如建立与妇联、教育、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转接机制;四要打造好品牌,进一步将少年审判品牌做精、做大、做强,并“开门开放心态”,吸收多种社会资源参与,共同打造、共享成果。此外,徐斌还指出,要重视家事审判工作,尤其是“民转刑”预防化解工作,维护婚姻家庭和社会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