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泸州创新中药产业链研发平台” 建立 提升中药产业创新能力

2019-09-19 15:2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9月18日,泸州市中医中药学会第一届三次全体理事会暨中医药创新产业链平台建设研讨会召开。

会上,市中医中药学会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除此之外,来自四川大学的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何俊与何春梅,分别对《川大-泸州创新中药产业链研发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医药领域转化研究的实践》进行了讲解。

记者从会上获悉,泸州市道地药材已经形成了规模化、规范化以及标准化的种植,但大多数品种只能作为农副产品及普通中药材进行销售,产品附加值低,销量太小,药材滞销严重。“如金钗石斛作为一种名贵中药材,不仅可作为药材进行销售,它的花可以泡茶,市面销售价格1000元/公斤以上。”何俊说。

为此,2019年,四川大学-泸州产业研究院推动了“川大-泸州创新中药产业链研发平台”(以下简称“研发平台”)的建立。目前有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支撑单位)、合江妙灵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四川众鼎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建设。

“研发平台”的建立,将起到链接泸州市中药材生产企业和四川大学科研技术力量的桥梁作用,为基础研究向实际生产转化建立起“产-学-研-用”的新模式。技术上,主要依托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目前拥有“四川省植物来源药物工程实验室”和“四川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两个基础研究和转化省级重点中药研发平台,具有良好的中药和天然药物研究优势;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药物包括天然药物及中药研发的“全技术链”可以为创新中药产业研发提供充分的技术保证。

同时,“研发平台”还将面向泸州市所有中药材生产企业,以泸州市道地中药材的先进提取工艺,质量标准控制与评价,创新产品设计与研发等关键共性技术为主要研发方向,建设“川大-泸州市道地中药材创新产业链研发重点实验室”。

“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有助于培育和提升泸州市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何俊表示,实验室争取在2年实施期内达到泸州市重点实验室水平,4年内争取建设为四川省科技厅的重点实验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