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历程辉煌巨变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四川要事辑录④

2019-09-26 09:41: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2002年

5月24日 成都公路国际物流中心建成投入试运行。成都公路国际物流中心是交通部规划的全国性公路货运主枢纽站,是当时西南乃至西部一流现代物流基础设施。

5月27日 “川电东送”工程正式合闸运行。标志着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取得重大进展。“川电东送”工程创造了国内输电距离最长、安全稳定控制系统最大、配合协调最复杂等多项纪录。至2016年底,四川跨省跨区电力交换能力达到2850万千瓦,在全国省级电网中排名第一。

2003年

2月26日 中国第一台新一代全断面岩石掘进机(TBM)在德阳二重集团成功制造。这是中国重装备制造业的一项重大成果,标志着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3月26日—28日 首届中国国际软件研讨会暨软件合作洽谈会在成都举行。这是中国首个国际化水平的软件行业盛会。至2017年,“软洽会”共举办15届,逐渐发展成为国内规格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软件行业盛会之一。

2004年

5月14日“巨星α号”超级计算机在绵阳通过技术鉴定,标志着中国超级计算技术开始走上新兴的第六代超级计算机发展道路。

12月27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作出深化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的重大决定。2005年12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四川是全国第一家对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改革的省份,《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对四川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予以报道。

12月30日 四川省博物馆新馆建设破土动工。该博物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2009年3月,更名为四川博物院;5月,四川博物院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2005年

1月6日 中国第一根长度100米的长尺钢轨在攀钢万能生产线热负荷试车中轧制成功。项目建成投产,能充分满足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的需要,充分满足中国铁路向高速化和重载化方向发展的需要。

2月11日 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兴文石海成为世界地质公园。这是四川省首家世界地质公园。兴文石海位于宜宾市兴文县境内,园区总面积约156平方千米。至2018年,自贡地质公园、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先后被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

12月24日 四川省“金土地”工程启动。工程投资150亿元,通过土地平整、增加肥力、沟渠配套、改善农田道路、引导农民向中心村集中等综合措施,对全省130个县1000万亩土地实行“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2015年底,工程竣工,全省新增耕地100万亩,建成600万亩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实现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

2006年

2月17日 四川省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工程启动。该工程为全国首创,涉及21个市(州)、179个县(市、区)、95000多农户、45万人。

3月6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对四川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重大部署。2009年,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工作启动。全省各地将扶贫解困作为新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打造了“藏区新居”“彝家新寨”“巴山新居”“乌蒙新村”等各类特色鲜明的新村建设模式。至2018年,全省已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5951个,新村均实现了整村脱贫。

4月2日 中石化宣布,在达州市宣汉县发现当时中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海相整装气田——普光气田。2009年10月,普光气田投产,成为中国首座投产的整装海相高含硫气田。

2007年

3月1日 全国首家村镇银行——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挂牌开业,标志着中国第一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诞生。2009年7月31日,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被《半月谈》杂志评为“新中国历史上的60个第一”。

3月18日 雅西(雅安—西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雅西高速被公认为当时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2012年4月28日,雅西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5月23日—6月10日 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举行。这是全球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节日,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个大型文化盛会。此后,“非遗节”永久落户成都,至2018年共举办6届。

7月2日 成都市在全国率先推行以并联审批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变“一站式”服务为“一窗式”服务。9月3日,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并联审批投入正式运行。

7月13日 四川省第一轮扩权强县试点工作会在成都召开,部署富顺县等27个试点县的扩权强县工作。至2014年7月,四川共启动三轮扩权强县试点,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县(市)达78个。2016年,全省扩权县县均GDP规模达155.5亿元;2017年,扩权试点县(市)减至75个,全年实现GDP12786.6亿元。

10月1日 世界第一台1.6万吨级水压机在二重集团完成第一次热负荷试车。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万吨级水压机,其投产改变了中国超大型锻件依赖进口的局面。

2008年

5月12日 14时28分,阿坝州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1度、东经103度40分,震源深度15千米左右,震中烈度11度,灾害面积达到44万平方千米。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发生后,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率领全省各族人民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6月11日,国务院印发《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在中国抗灾史上首次提出“对口援建”这一恢复重建中的制度创新,18个省市对口支援四川18个重灾县(市),“一省帮一重灾区,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和对口援建省市倾力帮助下,四川圆满完成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任务,创造了人类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史上的奇迹,凝结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书写了一部从悲壮走向豪迈、在危难中崛起的历史新篇章。

10月10日 四川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部署在全省藏区牧区大规模开展牧民新村建设,实施帐篷新生活行动,建设村民活动中心。2012年11月,经省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检查验收组检查验收,经过4年努力,全省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取得成功。

10月13日 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挂牌成立。这是全国首家农村产权流转综合服务平台。经过长期发展,成都农交所交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至2017年底,成交总额763亿元。

2009年

3月2日 “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启动仪式在康定举行。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9+3”计划,每年安排藏区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免费接受3年中等职业教育。这是四川探索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创举。2014年,比照藏区“9+3”免费资助政策,四川省“9+3”免费教育计划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大小凉山彝区的13县(凉山州10个县、乐山市3个县区)。从2016年起,四川再将“9+3”免费教育计划的有关资助政策逐步惠及全省其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9月1日 中国C919大型客机项目机头工程样机首件零件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正式开工建造。2017年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

12月18日 位于威远县新场镇的威201井开钻。这是中国第一口页岩气评价井。2010年10月,该井投产。2017年,全省页岩气年产量达3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页岩气产量的33%。

12月30日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在成都成立。该交易所由四川、西藏和成都市两省(区)三方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共同出资设立,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跨省(区)的产权交易机构;开创了全国产权交易机构跨区域整合,建立区域性统一、集中、规模化的产权市场的先例。

2010年

1月19日 川酒“六朵金花”——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水井坊、沱牌曲酒、郎酒结成联盟,正式启动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至2017年,全省当年白酒产业实现产量430万千升,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70亿元,实现利润290亿元,产业总体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11月10日 成渝(成都—重庆)高铁四川段投入建设。成渝高铁是四川首条出川高铁,起于成都东站,止于重庆站,运营里程30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投入运营。

11月18日 德昌安宁河峡谷风力发电场开工建设。德昌风电场总装机达到20.2万千瓦,是中国首个山谷风力发电场。2016年,该风电场全部建成投产。

12月12日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在四川省雅砻江锦屏水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其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是中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也是当时世界上岩石覆盖最深的地下实验室。

12月 省委、省政府出台《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规划总体思路》和10个专题工作方案。12月15日,乐山在14个彝族村启动彝家新寨试点。2011年1月,中央“四川省大小凉山扶贫开发工作协调小组”研究《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规划》和《四川省大小凉山扶贫开发与艾滋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方案》。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行动。4月26日,作为综合扶贫开发的先导工程,彝家新寨建设正式全面启动。

2011年

4月12日 广元环境交易所成立。这是全省第一个“碳交所”。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将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纳入备案交易机构,四川成为全国非试点地区唯一拥有国家备案碳交易机构的省份。12月16日,四川碳市场开市。

9月27日 成都农村产权仲裁院在成都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农村产权仲裁院。

2012年

12月17日 四川20个村落入选全国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至2018年12月,四川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数达333个,位居全国前列。

2012年 自秋季学期起,四川全面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为单位全面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的省份。2017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达520所,招生39.6万人。

2013年

4月10日 中国二重自主设计、制造、安装的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在德阳成功试生产。该装置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型模锻压机,填补了中国大型模锻压机制造和装备领域的空白。

4月20日 8时02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2013年7月20日,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至2016年7月,灾后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目标圆满实现,探索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重建新路子。

4月26日 国内到欧洲最快的铁路货运班列——蓉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正式开通。这是当时国内到欧洲最快的铁路货运班列,改变了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历史,架起了快捷畅通的亚欧大陆桥。至2018年5月上旬,中欧班列(成都)的国际班列累计开行2127列,成都成为国内首个实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2000列的城市。

2013年 四川宣布在全国率先全面放开户籍限制,除成都外,全省大中城市、城镇取消限制农民转为市民的障碍,实现“全开放、零门槛”。2018年,全省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2.29%、35.87%。

2014年

4月20日 雅康(雅安—康定)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雅康高速全长约135公里,其中,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是中国首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等多种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被视作公路界的“超级工程”,被誉为“川藏第一桥”。2018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提前全线建成并试通车运营。至此,全省实现21个市(州)均通高速公路。

4月21日 省政府发布《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当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5月20日 省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铺开。2015年3月1日,泸州颁发了全国首批、四川省第一本不动产证书以及全国首本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不动产权证。

9月17日—18日 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召开。这是全国率先召开的省级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并首次提出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的深化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当年,全省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至2016年底,四川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走在全国前列。

10月2日 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为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等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四川天府新区由此正式成为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区域范围涉及成都、眉山、资阳三市所辖7县(市、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2015年11月12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四川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2015年版)》,明确四川天府新区的总体定位为:中国西部地区的核心增长极与科技创新高地,以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2015年

6月30日 甘孜州丹巴县丹东乡二道桥村通电,标志着四川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全面完工,全省全面实现无电村通电。

7月7日—8日 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这是省委首次以全会形式对扶贫开发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并作出相关决定,此举在全国开了先河。

7月23日—29日 首届中国·四川森林康养年会在洪雅县举办。四川在全国率先提出“森林康养”理念和发展模式,森林康养成为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业态。此后,该模式在全国普及推广实践。

9月7日 《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公布,四川被确定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2016年6月24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15年 四川省启动“一带一路”倡议“251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左右努力,将四川建设成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西向南向开放的核心腹地,成为中西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升级版的引领示范,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拓展全省产业发展空间、增强稳增长调结构动力与活力的重要支撑。

2016年

2月24日 川商返乡兴业投资基金在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揭牌,标志着该基金正式成立,首期规模30亿元。四川专设支持返乡兴业的投资基金,在全国尚属首例。

5月27日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该机场位于简阳市芦葭镇,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也是四川省历年来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机场计划2020年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7年

1月5日 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水下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该遗址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内水考古项目,4月12日,考古发掘工作首期收官,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2018年4月,“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3月15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川南临港三个片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成都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至2019年4月1日,中央赋予的159项改革试验任务实施率逾95%,形成超过400个实践案例。

6月2日 农业部、财政部对首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进行公示,首批11个创建园中,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入围。至2018年,全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数增至4个,总数居全国首位。

2018年

2月10日—13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凉山州、阿坝州、成都市等地,深入村镇、企业、社区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汶川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发展情况,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在川期间,习近平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打好今后三年脱贫攻坚战之策。习近平指示,要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习近平对四川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四川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4月—9月 按照省委部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全省上下广泛开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晰了方向、鼓舞了斗志。

5月14日 从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出现重大险情,机组人员成功进行处置并将飞机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确保了机上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成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民航局和四川省政府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机长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并会见机组成员。

5月22日 “川—桂—港(马)”南向通道(宜宾—钦州)集装箱铁路班列首发活动在宜宾北火车站举行,标志着四川南向出海最便捷通道正式启动。该班列线路是四川南向出海里程最短、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的货运大通道。

6月20日—21日 省委、省政府在西昌市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会议公布《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和《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决定从12个方面采取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共选派5700余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6月29日—30日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成都举行。大会审议通过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部署。

9月1日 凉山州金阳县对坪镇一村溜索改桥项目主体工程建成完工。至此,四川全面结束“溜索时代”。自2013年5月以来,四川实施“溜索改桥”项目77个,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二,总投资14.5亿元。

9月3日—4日 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推动四川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1月20日 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1500位民营企业家、50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代表人士汇聚成都主会场、3万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20条措施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12月21日 成自宜高铁自宜段开工建设。2019年3月27日,成都至自贡高速铁路开工建设,标志着成自宜高铁全线开工。成自宜高铁是国家铁路中长期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京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第一条开工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

2019年

4月15日 四川宣布文化和旅游新版宣传口号“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四川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形象Logo与宣传短片同时亮相。同日,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起源馆开馆仪式在宝兴县举行。

4月29日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提出,要“做大做强引领发展的市场主体”“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5月13日,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正式成立,提出开放合作谋共赢、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创新融合促发展、提升文化旅游供给力,优化整合塑品牌、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规范标准增质效、提升四川文旅话语权等四个方面的宗旨和任务。

6月6日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对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讨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7月12日 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提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县域经济各项部署要求,把握形势任务,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夯实底部基础。此前,省委、省政府印发有26条具体措施的《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9月16日 成都集中开通3条国际定期直飞客运航线,分别飞往赫尔辛基、芝加哥、德里。至此,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航线达到349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21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