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借力全域结对,促进藏区脱贫巩固

2019-10-30 18:4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静)近日,满载16吨甘孜州乡城县红皮土豆的卡车抵达泸州,泸州市益康富硒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员工忙着分装销售运输。“和泸州益康公司合作后,不仅资金得到了支持,生产出来的土豆苹果等产品销路实现无缝对接,好产品不愁卖了,搞产业信心自然更强了”乡城县藏乡田园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谈到。

甘孜州乡城县已在2018年完成脱贫摘帽,但仅仅把贫困群众“扶上马”还不行,还得“再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果,怎样巩固?这个问题成了主题教育期间泸州第五批援藏队重点思考调研课题,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借力全域结对巩固脱贫成果成了破解问题关键。

企业结对帮扶,致富路更宽了

国庆节期间,泸州援藏队在然乌乡热麦村走访中,看见一大片果园苹果熟了却没人摘来卖,深入了解才知道,因为地处偏远,交通运输成本高,尽管苹果口感、香味都非常不错,但没有销路也没有老板来收购,苹果烂在地里也没群众去摘来卖。也正是这种原因,多数群众宁肯上山艰难地挖虫草松茸,也不愿在山下就近搞种植产业。援藏队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想到了发挥泸县与乡城全域结对优势,寻求“千企帮千村”企业支持。通过沟通联系,泸县龙城商会、龙城义工协会组织了“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援助乡城苹果销售”为主题的义卖活动,一个周左右时间,近2万余斤乡城苹果被销售一空。苹果不用坏在地里,也是致富果,让乡城群众又看到了发展产业的希望。

除了直接联系爱心企业帮助认购扶贫产品,泸州援藏队也注重将泸州的企业与乡城企业结对合作。如,泸州益康富硒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就是通过泸州援藏队的联系,与乡城藏乡田园公司建立结对合作关系,成立了益芗农旅公司,合作打造“遇见香巴拉”田园综合体,生成出的农特产品一大批通过益康富硒公司销售渠道销往泸州,田园综合体打造直接带动周边200余群众就业。同时,泸州援藏队还从泸州引进企业在乡城康南工业园区建立土豆粉加工厂,在增加高原土豆附加值时,即促进了群众就业,解决销路问题带动了产业,还达到了内地企业与藏区企业合作共赢。

单位结对帮扶,业务交流更深了

长期以来,藏区最迫切补足的人才短板是教育医疗人才短板,泸州援藏队主题教育中,针对这些问题,借力单位全域结对帮扶,对接结对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力促补齐教育医疗人才短板。

10月中旬以来,泸县参与全域结对的8所学校30余名教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进乡城”活动,8所学校老师陆续分别到12所学校开展了示范授课、听课评课、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有效达到了互学互鉴互提高效果。

“通过交流,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教研教改等方面交流”乡城县定波乡薛红老师在全域结对交流后这样感慨。

10月21日,乡城县第二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开班,三名援藏医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采取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解题分析、随机抽问发言、交流互动等方式,对基本医疗、急诊急救、传染病防治等进行了讲解。

“通过对村医系统培训,让乡城村医理论业务知识更加扎实,提高了基层卫生工作水平,这种培训下步我们还将依托结对医院,采取到泸州泸县挂职、送教查房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挂职乡城县卫健局副局长胥艳这样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