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举行环境监察技能“比拼”:理论+案件桌面推演

2019-11-15 09:5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其)11月14日,泸州市举行了第十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环境监察岗位业务技能比赛,此次比赛由泸州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市总工会、市生态环境局承办,参赛人为泸州市在岗的24名环境监察执法人员。

上午10点,理论考试正式开始,考试以《新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案例分析、询问笔录和现场勘验笔录制作为重点,所有参赛人员都认真的分析着试卷上的试题,经过认真思考后才下笔作答。

在下午2点的案件桌面推演中,监考人给出具体的环保事件,参赛人在现场听完考题事件后,现场思考回答:问题发生的原因以及正确的处理方法,重点考察泸州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熟练程度、分析和收集证据要素是否全面、以及个人语言的表达能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环境监察岗位业务技能比赛种,理论考试、环境执法案件办理、桌面推演案例分析分为三个部分,总分120分,其中理论考试占20%、案件办理占50%、桌面推演案例分析占30%。另外,团队总成绩=理论考试(团队平均成绩)+环境执法案件办理+桌面推演案例分析(团队平均成绩);个人成绩=理论考试个人成绩+桌面推演案例分析个人成绩。

考试设置了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颁发获奖奖牌。团体总分前3名者当选,获得“四川省泸州市第十届职工作技能大赛环境监察岗位业务技能大比武团体奖”奖牌;

评选成绩前7名为优秀选手,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一等奖:个人成绩第1名,评为“泸州市劳动竞赛标兵”,颁发荣誉证书及资金,优先推荐作为省、市“五.一”劳动模范候选人;

二等奖:个人成绩第2名和3名。评为“泸州市环境监察执法岗位能手”,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三等奖(个人成绩第4名、5名、6名、7名)为“泸州市环境监察执法岗位能手”,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据了解,此次比赛中采用理论+案件桌面推演法,目的是为了增强全市环境监察系统干部职工学业务、练技能的积极性,夯实环境监察人员的政治、业务理论基础,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市环境监察人员中掀起学知识、比技能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