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旅游“金三角”,推进渝昆高铁川渝段2024年建成投用

2019-12-01 10:0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渝川黔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第二次会议在泸召开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11月29日,渝川黔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第二次会议在泸州召开。会议围绕“创新合作,互利共赢,推动渝川黔毗邻地区合作迈上新台阶”的主题,总结回顾渝川黔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合作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深入落实渝川黔地区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展望区域合作与发展的共同愿景。

会议期间,重庆市荣昌区与泸州市签订了《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重庆市荣昌区物流办公室与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签订了《深化物流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与泸州市生态环境局签订了《塘河流域环境保护联动协议》。为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渝川黔毗邻地区优势和特色,形成创新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会议达成了一致共识:渝川黔毗邻九市区县将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开放合作、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六方面深入合作,探索“高效、务实、合作、互信”的毗邻地区合作新机制,携手开创渝川黔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协作发展新局面。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重庆市荣昌区物流办公室和四川省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签订《深化物流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重庆市江津区生态环境局与四川省泸州市生态环境局签署《塘河流域环境保护联动协议》

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致辞时表示,渝川黔毗邻地区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经济相融,“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具备协同开放发展的合作基础。他表示,泸州将以更大力度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渝昆高铁早日实现实质开工,力争川渝段2024年前建成投用;泸州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为毗邻地区开放发展搭建良好平台,支持毗邻地区在泸州港挂牌专用泊位合作设立无水港;泸州愿与兄弟市(区)融合发展,联合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区、渝川黔旅游“金三角”,联合打造区域会展品牌,加快形成产业互补性强、资源整合度高、经济关联强的区域产业体系。杨林兴建议,加强污染联防联控,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区域绿色发展,共同向国家呼吁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争取国家层面出台促进区域、流域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

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封安主持会议。重庆市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副区长宋朝均,重庆市荣昌区委副书记、副区长李中武,遵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洪成,遵义市赤水市政府副市长张小平,遵义市习水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念桥,泸县县委书记肖刚,合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胥兴贵介绍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二级调研员何孝港出席会议并讲话。渝川黔毗邻地区政府办、发改、经信、教育体育、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水务、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口岸物等单位1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