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新未来,赋能新经济 泸州市政务区块链论坛召开

2019-12-26 11:1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12月25日,由泸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局指导,泸州市数字经济协会主办,国久大数据有限公司承办的“泸州市政务区块链论坛”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链接新未来,赋能新经济”为主题,围绕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创新和应用等多方面进行祥细阐述。以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泸州城市公共服务、医疗、企业及网络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2.0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产物,它极有可能成为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技术之后触发第五次颠覆性革命的关键要素。当前,作为四川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先锋的泸州市,也正在积极响应国家对“区块链”技术创新及应用的相关发展要求。泸州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营造区块链政务应用、溯源应用、社会治理等多维应用场景,赋能实体经济和新经济加快发展。

泸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局长卢启刚在论坛致辞中说,自2014年以来,泸州深入开展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以来,通过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培育发展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推广智慧城市应用等一系列措施,泸州在信息化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泸州先后获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省级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四川省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四川省“互联网+”制造试点城市。打造了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四川分中心落户泸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能力、数据整合共享能力、政务信息系统云化水平全省领先;智能终端、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初具雏形,成为省政府唯一明确支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的城市;泸州发展区块链已具备一定的基础。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着力打造“1+1+4”(白酒+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千亿产业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泸州还将致力于将数字经济打造成新时期的城市“名片”,发展数字经济,使区块链成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真正发挥其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在论坛上,来自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段江分享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国久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祝烈煌;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颜河等区块链产业的专家纷纷就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应用的发展做了详细的阐述,让在场的嘉宾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创新和应用等多方面,更加立体的了解了区块链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对泸州的政务产业链就区块链的应用有了更多的思考。

会前,记者还就泸州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采访了与会嘉宾,泸州国久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冼臻,他说,在本次论坛中了解到区块链技术,在政务应用上还有很多的可能,目前正在积极地为各个行业共谋合作,为泸州的区块链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泸州区块链产业的未来,需要政府、企业、学界、媒体,乃至社会各界通力协作、齐心努力,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