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靠前监督规范企业岗前技能培训

2019-12-31 12:0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罗国会) “你好,请问你2018年11月在泸州市某某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了岗前培训吗?”

“没有呢,我只到这个公司试工了半天,感觉不合适就走了。”

江阳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到企业调研岗前培训情况。(易路勇 摄)

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管部门重要岗位、重大资金使用开展督查,在对江阳区就业局2018年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例行检查中,发现存在同一人员在不同企业重复出现和培训签到表字迹高度相似的情况。

为何会出现重复参加培训?培训前审核了吗?是否存在违规违纪情况……纪检监察组的人员产生了一系列疑问。

随即,检查组对全区智能终端企业岗前技能培训工作进行了全全覆盖督查。原来,智能终端企业岗前技能培训是全市为促进智能终端企业发展特别开设的岗前技能培训,由企业自身技术人员以“师带徒”方式,对新招聘员工进行现场技术操作指导,随后由区就业局组织相关专家现场进行技能实操鉴定考试。考试合格后,区就业局按相关政策,向培训企业拨付每人500元的培训补贴。

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要求区就业局立即对2018年全年参加就业培训4000余人员逐一进行比对清理。共清理出9家企业重复培训人员35名,涉及培训补贴和生活补贴2.15万元。

江阳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定期查看智能终端企业岗前培训鉴定情况。(易路勇 摄)

为准确掌握多领取培训补贴问题原因,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采取重点抽查方式,对培训人员较多的两家企业进行重点核查,拨打回访电话500多次、现场走访企业2家,实地查看企业银行工资发放情况、考勤表、劳动合同等。通过多项信息综合比对,最终查实这两家企业上报虚假培训人员43人,涉及培训补贴2.15万元,职能部门在培训监管和补贴发放审核中存在过失。

泸州市驰腾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李金磊介绍,公司对新招聘员工均实行岗位技能培训,由于员工流动性大、部分员工故意隐瞒就职经历、培训代签、未认真核查等原因,增加了企业掌握新招聘员工培训经历信息的难度,导致重复培训现象。并按要求退换了重复领取及未达标员工的培训补贴。

“由于智能终端企业岗前培训是该市特有的培训补贴项目,参培人员无法录入省就业系统,加之培训人员流动性较大,区就业局未及时对企业上报培训人员进行逐一核对,导致员工在不同企业重复培训的现象。”区就业局局长陈应芳介绍,今后将和企业一道,对岗前培训人员进行严格审核,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切实避免重复培训问题再次发生。

该区监委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出监察建议,要求其暂停培训限期整改,建立智能终端企业岗前培训数据库,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追责问责,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

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智能终端企业岗位技能培训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区智能终端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3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免职、调整岗位、辞退等问责处理,追回违规发放培训经费4.3万元。并督促区内22家企业健全完善了《岗位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