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场监管局:“1+6”扎实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2022-09-30 15:0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盵(程世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泸州市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采取“1+6”系列活动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扎实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强化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泸州市民营办第一时间牵头召开全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系统安排部署六项子活动内容,紧紧围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明确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实现纾困帮扶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助力全市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开展六项子活动,推动纾困解难政策落地见效。开展政策精准推送活动,在持续开展四川(泸州)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泸州市惠企政策一本通(2022年版)宣传的基础上,由泸州市民营办牵头专门针对广大个体工商户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减税降费降本、金融工具扶持、就业社保、退役军人创业、柔性执法等五个方面对现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形成《泸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问答》22题,并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活动月期间,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宣传覆盖面达10万余人次。

开展信贷支持金融活动。出台《关于金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专项督导工作方案》,把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纳入督导重点,引导银行机构减费让利,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活动,金融部门负责收集个体工商户信息建立对接走访名单库,推送辖区金融机构,推送个体工商户信息5千余户,鼓励个体工商户对接平台或天府信用通平台注册发布融资需求信息,继续落实好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用好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各类金融产品,泸州银行针对古蔺生产销售当地特色食品“麻辣鸡”推出“麻辣鸡贷”,部分银行针对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开发“蜀信E贷”“税金贷”等产品。截至目前,泸州全市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近200亿元,有贷款余额的个体工商户5万余户。

开展降本减负纾困活动。扎实推进留抵退税、六税两费政策等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组合拳”,扩大受益面,实现税费优惠直达快享,切实为众多个体工商户解绑纾困。1-9月,泸州全市超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减免增值税政策优惠约1亿余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降费0.6亿余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降费1亿余元。出台减免房租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9月,市属国有企业减免租金惠及个体工商户1557户,减免租金3124万元。

开展优化政务提升活动。持续提升登记便利化效能,以网上办、压时间、减材料、减环节为抓手,实施准入即准营“证照一次办”。将市场主体开办中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作为首批“一网通办”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一次采集、并行办理、一次办结”服务模式,将全部审批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严格执行市场主体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审批事项,法定目录外一律取消,全面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一窗通”“营商通”等网办模式,深化市场主体异地同标准入制度,提供个转企一对一升级转型服务,实现个体工商户注销、企业设立、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事项一网通办。活动月期间,全市办理“个转企”79户,现有个体工商户28.75万户。

开展“惠享泸州”消费活动。今年7月,出台《泸州市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策划推出“惠享泸州”消费促进公共品牌,推出“约会春天”“欢乐盛夏”等“惠享泸州”系列促销活动600余场次,为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截至目前,发放“惠享泸州”政府消费券2批次100万张,金额2000万元,参与市场主体超3万家,拉动消费3余亿元,切实提振消费信心和消费水平。

开展党建引领示范活动。面对泸州市今年9月严峻的本土疫情形势,广大个体工商户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防疫保供工作,涌现出一批抗疫先进典型,为抗疫聚起磅礴之力。推广“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协调解决困难,确保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个体工商户党员同志在生产一线、管理一线、供应一线勇挑重担,全力参与经济建设,“防疫情”和“拼经济”两不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