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博物馆:十年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打造文博新名片

2022-10-28 10:3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洪叶)十年守正创新,砥砺奋进。2012—2022年是泸州市博物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回顾这十年,泸州市博物馆作为全市文博主力军,坚持“保护第一”“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项目带动事业全面发展,各项工作成功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省金熊猫奖、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省级爱教基地、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市廉洁文化基地、市精神文明示范窗口等称号。

强项目,带动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十年来,泸州市博物馆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文博项目,取得较好成绩。完成所辖两个国保单位况场朱德旧居和报恩塔、两个省保单位朱家山东华诗社旧址和梦仙亭摩崖群的文物保护修缮。完成馆藏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试点,建立文物环境监测及调控平台。完成中心馆及朱德旧居陈列馆展览提升,2017年底重新对外开放的中心馆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肯定,陈列展览被评为2019年四川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一系列项目的落地,使文物得到妥善保护和利用,馆舍旧貌换新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强科研,运用考古与研究成果助推城市发展。及时开展田野考古清理,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承担了泸州老窖凤凰山宋墓群考古等发掘,清理宋、明墓10余座,协助完成西南医科大学宋墓搬迁,入库石刻文物200余件。摸清可移动文物家底,牵头对全市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建立了全市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库,并在全省率先完成,被授予四川省“一普先进集体”,一名职工获得"全国一普先进工作者"。征集入藏包括抗击新冠疫情见证物在内的文物数千件,联合大馆、高校开展课题研究,完成一系列省市级课题,出版《馆藏宋墓石刻精品》、《四川泸州汉代画像石棺研究》及《君住长江头——蒋兆和艺术》等成果。举办“宋代石刻与宋代社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强服务,“城市会客厅”以文化人。随着项目落地,馆区优美的参观环境迎来络绎不绝的观众,泸州市博物馆连续5年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在全省均名列前茅,服务观众100万人次。10年来,做好常设展览的同时,先后举办高质量主题临时展览20余个,其中原创的“酒香花韵——四川宋文化珍品特展”、“和合之鸣·四川古琴精品展”列入国家文物局展览推荐名单,“伟大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革命历史文物展”被央视报道;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主办 “沿着鲁迅的道路——蒋兆和艺术作品展”,输出原创展览,与开封博物馆携手举办“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两地文化得到很好的输出交流。

每一场高质量临展的推出成为泸州市文化活动亮点。每年利用传统节假日推出青少年社教活动,累计200余场。开展的“春芽”小小志愿者项目,有百余名中小学生走上讲解岗位,年均服务观众逾万人次, 2019年泸州市博物馆荣获全市最美志愿者服务组织,泸博已成为家庭周末休闲目的地。坚持开展流动博物馆送展10年, 100余场,服务观众10万余人。以“服务”为中心的一系列有效措施,让博物馆发挥城市会客厅功能,文化育人作用更加突显。

强品牌,创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泸州市博物馆首次设计了形象LOGO、馆徽、制作了宣传片和馆歌,研发了特色文创产品。研发出代表泸州文化的麒麟温酒器系列、宋石匠心系列、泸城之子系列、报恩塔系列等8个系列40余款文创产品,先后参加了两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博览博会,第三届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等,逐步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为推动文旅融合贡献力量。

继往开来,筑梦未来。泸州市博物馆将继续增强新时代文物工作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初心,推动新时代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推荐